News

5G未來論壇公佈技術規格 MEC部署及體驗管理

  •  
  •  
  •  

5G未來論壇(5G Future Forum)是由全球頂尖5G企業組成的組織,致力於在全球加速多端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解決方案的應用。5G未來論壇將於2020年第三季向組織成員發布首批技術規格,是全球5G和多接取邊緣運算部署的協同運作重要里程碑,有助企業為終端用戶提供高效和創新的服務。

首批技術規格包括下列兩項:

  • 「MEC體驗管理」(MEC Experience Management)技術規格定義一組意向型應用程式介面(intent-based APIs),以應對邊緣應用的普及的和工作負載探索,並為網絡智能驅動的MEC功能和能力在未來可能出現的增長作好準備。
  • 「MEC部署」(MEC Deployment)技術規格定義一系列規格,讓超大規模用戶和服務供應商得以部署和整合全球MEC物理框架,當中包括設施(例如能源和散熱、監察、運作考慮和保安。

美洲電信 (América Móvil)、韓國通信 (KT Corp.)、羅渣士 (Rogers)、澳大利亞電訊 (Telstra)、Verizon及 Vodafone於2020年1月成立5G未來論壇,旨在制定5G互操作性的規格,以加速全球5G、MEC解決方案的應用。過去六個月,論壇的創始成員一直致力為5G未來論壇建立管理架構,並成立技術和商業的工作小組。

上述技術規格是技術工作小組的第一批成果,集合所有電訊服務供應商成員企業的技術專家的智慧共同研發而成。此技術規格是專為5G電訊服務供應商、雲端服務供應商 (「超大規模用戶」)、原設備製造商 (OEMs)、開發人員和企業而設計。

此技術規格將於2020年8月正式發佈。發佈規格後,論壇預料會擴大成員資格至合乎資格的其他企業。現有的成員亦已計劃其他項目,發佈時間將於短期內公開。

Verizon策略總監Rima Qureshi表示:「5G未來論壇旨在於全球釋放5G和MEC應用和解決方案的潛力。5G是下一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推動力,而科技將透過機器學習、自動化工業設備、智能汽車和城市、物聯網(IoT)和擴增實境 / 虛擬實境方面的應用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首批規格的發佈,標誌著我們在幫助全球企業為其客戶創造無縫環球體驗的方面,邁出重要的一步。」

Verizon策略總監Rima Qureshi

美洲電信行政總裁Daniel Hajj表示:「我們正向正確的方向邁進,為客戶帶來更多的創新,並開始提供新的5G服務,有望以MEC提高服務質素並優化用戶體驗。這是5G未來論壇成員的首項成,為5G未來發展作出部署,我對此深感欣喜。」

韓國通信數碼體驗(DX)總監Hongbeom Jeon博士表示:「5G未來論壇發佈的第一批規格和白皮書將MEC解決方案的實用方法引進市場。在這堅實基礎上,5G未來論壇的合作夥伴關係將繼續在MEC領域中推動5G創新,無縫地整合人工智能、擴增實境 / 虛擬實境等最先進的技術,以提供更具競爭力的服務。」

羅渣士電訊科技與資訊總監Jorge Fernandes表示:「5G可為全球的消費者和企業帶來近乎無限的能力和潛在益處,而5G未來論壇將協助世界各地加速實現此願景。Rogers致力建立強大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促進商用5G發展,從而推動商業社會、各行各業及加拿大的經濟發展。5G未來論壇即將推出的規格是發展5G和流動邊緣運算能力的重要一步,可為我們提供創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從而為加拿大和全球企業帶來5G的最佳性能。」

澳大利亞電訊網絡和資訊科技部門集團主管Nikos Katinakis表示:「此規格和白皮書在為企業和消費者釋放5G更多功能的路上邁出重要一步。5G和邊緣計算具有潛力革命性改變機構的運作方式,顛覆各類應用程式。Telstra很榮幸能與全球5G領導企業於5G未來論壇,共同制定實現流動邊緣運算的項目。」 

Vodafone集團科技總監Johan Wibergh指出:「借助MEC的即時性,5G的速度和性能可提高生產力,協助經濟從新型冠狀病毒疫症中恢復。通過更佳的互操作性和更緊密的協作,我們可縮短開發這些技術的所需時間,並在更廣泛的地區供更多客戶使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