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今年第三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 微升至 29.8 中小企欲開拓新市場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公布 2020 年度第三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第三季綜合營商指數為 29.8,較上季輕微回升,五大分項指數亦見微升,當中「投資意向」及「招聘意向」為帶動上升的主要因素。然而,綜合及分項指數皆仍處於低位,反映中小企在疫情反覆持續下營商受到極大挑戰。

39%中小企計劃開拓新市場

行業指數方面,製造、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零售三大行業指數較上季僅輕微上升,然而製造業「 投資意向 」分項指數由 31.7 升至 43.1,指數雖仍屬低水平但升幅相對明顯。而是次專題調查探討中小企在全球經濟環境未明下的發展藍圖,發現 39%中小企在未來 12 個月以專注現有市場或開拓新市場作為應對計劃,而有意開拓新市場的中小企,最想開拓的市場依次為中國內地、東盟、歐洲。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指出:「第三季綜合營商指數雖較上季微升,但仍處低位,加上全球及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反覆,而近日中美貿易角力矛頭指向香港,相信未來中小企營商情況仍荊棘滿途。生產力局作為香港中小企夥伴,在疫情下未有停步,透過科技及各項服務與中小企共同抗逆轉型,包括推出一系列遙距工作貼士、透過『HKPC Live』網絡研討會繼續向中小企提供各類資訊、致力為中小企配對及介紹政府資助計劃的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亦舉辦《資助基金推廣全面觀 2020》大型網上展,助中小企尋找資源,應對難關。」

實踐本地再工業化意欲增

另外,調查發現,69%受訪中小企預計第三季營業額將下降,而表示會調整投資額的中小企中,分別有 77% 及 76%第三季度在研發項目(如:產品開發 / 提高生産力)以及資訊科技系統的投資將維持不變及上升,有 46%及 40%中小企將減少庫存 (包括原材料或產品) 及辦公室 / 廠房 / 店舖投資。

是次調查發現近 4 成中小企將以專注現有市場或開拓新市場作為應對,亦有不少中小企表示在研發項目及資訊科技系統的投資將保持甚至上升,可見中小企正尋求各種方法維持營運,待疫情平穩後再度出擊。而製造業『投資意向 』分項指數錄得明顯升幅,無疑讓企業對實踐本地再工業化信心增加,而事實上自疫情後,亦可見本地生產有再度抬頭之勢。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儘管最新一季調查結果較上季有所改善,但綜合營商指數連續第二個季度維持在 30 以下,顯示大圍經濟活動仍有收縮的壓力。預期銷售、盈利表現及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嚴峻,短期內較難快速復甦。外圍方面,持續經濟衰退仍然對全球需求構成壓力,預期 11 月美國大選前中美緊張關係會持續。」

劉健恆又指:「本地方面,因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急升而再次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未能紓緩零售業受訪者對前景的憂慮,因此相關行業分項指數再次成為今季調查中最悲觀的行業。『資訊和通訊』及『金融與保險』行業指數相對較穩,但仍未能回升至 40 以上,其中資訊科技業對全球經濟前景顯得悲觀,金融業招聘意欲亦顯著下降。總括而言,香港中小企業仍然面臨嚴峻挑戰,第三季度經濟將持續較深度的按年收縮,但於比較基數效應下,會較上半年有所緩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