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dobe :預測 2021 年創意趨勢更具韌性

  •  
  •  
  •  

每年,Adobe都會結合各個資訊來源、消費者建議和 Adobe Stock創意團隊的經驗發布年度趨勢預測。2020 年,Adobe 將預測的範圍從攝影、插圖和向量圖形擴展至動態圖形、圖形設計、3D 渲染及沉浸式體驗。今年再次擴大範圍,首次推出音訊趨勢系列。

過去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疫情對創意人士的工作方式、構思新想法的方式和審美觀念都產生了很大影響。通過不斷挖掘視覺文化、創作、調研和用戶資料,Adobe歸納出2021 年的創意趨勢。

2021 年視覺趨勢

  • 展現「同心協力、共渡時艱」的作品 (Compassionate Collective)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和變化的環境,維持普世的基本價值觀比以往更為重要。這一趨勢表達了人們當下真切的感受,描繪了真實的生活。

過去幾年越來越多的品牌利用視覺媒介表達價值觀。人們通過堅強和力量、同情心和同理心互相聯繫及表達對彼此的期望,因此展現同心協力、共渡時艱的作品 (Compassionate Collective) 逐漸成為一種趨勢。那麼人們如何通過企業家精神和協作,在物質和精神上互相幫助?各大企業和品牌現正運用更具普世意義的意象,以多元化的方式表達個人感受。例如 TikTok 在疫情期間鼓勵馬來西亞用戶運用創意影片分享歡樂生活、傳遞社會文化的 #ItStartsOnTikTok 活動,以及 2019 年與非牟利組織「程式設計女孩計劃」合作,藉助影片平台支援和鼓勵女孩學習程式設計,了解科學技術的 #Girlswhocode 系列活動等。

在過去的2020年,面對危機和不安全感,很多人積極參與到友鄰互助、幫扶社區的活動中,努力尋找帶來積極改變的方法。這些認知和情感變化帶來的影響在改變文化的同時,亦成為觸動心靈的視覺靈感來源。

圖片來源:(左) Adobe Stock/Hero Images;(右) Adobe Stock/Colin Anderson/Stocksy United
  • 提升情緒的色彩 (Mood-Boosting Color)

如今,明亮、飽和的色彩正廣泛應用於雜誌、廣告板、商店櫥窗、鞋子和衣服,甚至是數碼及虛擬應用程式中。

顏色能帶來力量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但卻是當下我們正需要的。更加明亮、飽和的顏色能產生令人愉快的效果,讓人更具精神和活力,緩解低落的情緒並給予更多創作所需要的靈感。那些充滿活力的色彩能給人樂觀的感覺,運用到主色調中則予人親切友好的感覺。提升情緒的色彩不僅能為生活增添活力,還表達了強烈、灑脫的力量和喜悅的感覺,同時帶有一些調皮感。

圖片來源:(左) Adobe Stock/ Lauren Lee/Stocksy;(右) Adobe Stock/ Luke & Morgan Choice/AvantForm
  • 舒適港灣 (Comfort Zone)

疫情爆發後居所已成為人們工作、學習、娛樂和社交的中心。2021 年後,我們將在各種活動和創意視覺效果中感受到這種視覺趨勢,在這裡,Adobe 將其稱之為「舒適的港灣」。

與幾個年長世代相比,千禧世代更喜歡居家生活和娛樂。隨著薪酬增幅緩慢、技術的進步和更加便利的網絡世界,居家生活讓人們節省成本的同時實現很多事情,例如觀看電影和電視節目、聽音樂和玩遊戲,隨時隨地從互聯網和外賣應用程式中找到並購買任何我們想要的東西。

隨著遙距工作和學習成為常態,全方位的居家生活還將持續下去。那些居家時的消遣 —— 如學習烹飪、烘培、園藝和製作 DIY 手工藝品等技能,將有助激發創意靈感,並通過科技大規模地傳播開去。

圖片來源:Adobe Stock/NDABCREATIVITY
  • 呼吸新鮮空氣 (Breath of Fresh Air)

2020 年疫情限制了出行和生活,讓人們更加渴望旅遊。通過體驗大自然和郊外環境來平衡工作與生活成為了人們和各品牌的高度優先事項。因此,呼吸新鮮空氣成為了 2021 年的第四個視覺趨勢。

無論是居住在郊區、新市鎮還是市區,自然環境總能讓人們從螢幕和科技帶來的超負荷壓力中得到釋放。隨之,是人們對氣候變化、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進一步理解和集體作出的改變。

當人們沉醉於大自然帶來的新鮮感時,企業與品牌則善用每一個綠色元素的視覺效果,使人們沉醉其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之餘,更以情景融合兼具創意的形式展現在其產品中。而另一方面,這一趨勢也表現在人們對種植室內植物和園藝重視程度的提升,願意將植物作為家居裝飾,並感受親手培育成長所帶來的滿足感。

圖片來源:(左) Adobe Stock/Orlando Florin Rosu;(右) Adobe Stock/Hero Images

2021年設計趨勢

  • 樸實的浪漫主義風格 (Austere Romanticism)

當田園風與樸實的浪漫主義風相遇,產生了夢幻而又戲劇性的效果。這種設計某種程度上呼應了疫情之下,人們渴望呼吸新鮮空氣的視覺趨勢,為維多利亞風格增添自然美,同時又加入了些微現代感。

圖片來源:Adobe Stock/More Profesh
  • 復古蒸汽波風 (Vintage Vaporwave)

向1990年代致敬的風格,復古的蒸汽波風融合了波普藝術和輪廓分明的貼紙圖案,明亮的粉彩與中性色調相匹配,以及運用低保真的設計項目。方格和網格效果、圖案元素的隨機拼接以及調皮的卡通圖案都讓這些設計動態十足。

圖片來源:Adobe Stock/swillklitch
  • 重現包豪斯風格 (Back to Bauhaus)

包豪斯設計為展現形式和工藝的更新回歸提供了靈感,其平衡的佈局和圖形可傳遞出更強大、直觀的視覺資訊。這一趨勢包括重現簡約乾淨的幾何形狀、強大且和諧的元素以及鮮明的原色,回歸基礎設計。

圖片來源:Adobe Stock/blackcatstudio
  • 錯亂風格的設計 (Psych Out)

Psych Out 的設計風格源於 20 世紀 70 年代的迷幻和新藝術運動,其設計表現多為時髦、超脫現實且大膽的風格。如膨脹的形狀、彎曲的展現形式和字體,以及通過運用彩虹色漸變和出人意料的大地色展現夢幻風的插畫。

圖片來源:Adobe Stock/Pierell

2021年動態設計趨勢

  • 掌上型影片 (Handheld)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很多品牌削減預算和取消實地拍攝的活動,並逐漸適應了當下正流行的影片趨勢:通過影片獲取真正的用戶生成內容 (UGC) 和帶有明顯 DIY 風格的畫面內容。掌上型影片素材和獲取 UGC 已經在各個行業佔據優勢,並在 2021 年後應用於每個領域。

圖片來源:Adobe Stock/Jacob Lund
  • 可替換視覺元素的動態圖像 (Media Replacement)

Media Replacement 是指能夠替換動態圖形中的圖像和影片的功能,該功能可降低創建複雜動態片段的門檻。影片剪接師、社交媒體創作者和知識工作者現在正在通過將照片和影片插入動態範本來創建更高專業品質的影片,以提高生產價值和溝通效率,讓影片變得更加生動。

圖片來源:Adobe Stock/JacGeorge Media
  • 變化多端的轉場效果 (Transformative Transitions)

創作者想要高效地傳遞資訊和吸引注意力,會將無縫的轉場效果和圖形元素融入到影片中,讓作品更加生動寫實。色彩豐富的轉場效果可以強而有力地將觀眾吸引到下一個場景,或展現廣告中的標題和圖標。

圖片來源:Adobe Stock/Wavebreak Media
  • 漸變效果 (Gradient)

漸變效果的應用已經從平面設計擴展至影片創作。鮮豔的色彩融合可以快速吸引大眾眼球,並給人營造平靜舒適的氛圍。如今,平滑的多色漸變在各大品牌活動、企業形象設計等領域越來越受歡迎。

圖片來源:Adobe Stock/alexey_boldin/Pond5

2021年音訊趨勢

  • 全球化的節奏 (Global Rhythms)

如今,聽眾們也希望影片中的影像和音樂具有多樣性和包容性。因此,影片剪接師和製作人正在積極尋找可令品牌內容呈現出一種全球化、現代化感覺的音訊曲目。

圖片來源:Adobe Stock/OverheadProductions/Pond5
 
  • Podcast (Pod Tracks)

僅在美國,就有成千上萬的 Podcasters 和數百萬人收聽 Podcast,Podcast 無疑已經成為主流。影片剪接師、製作人和廣告商都在尋找音樂來創作 Podcast 故事和廣告。

圖片來源:Adobe Stock/Overheadproductions
  • 電子頻譜 (Electronic Spectrum)

電子製作簡單而現代化,包含各種各樣的流派以滿足樂迷的各種需求。如今,我們可以隨處聽到電子音樂,隨著網上影片和社交媒體的爆炸式增長,包含 Future Bass、Electrofunk 和 Synthwave 在內的電子流派將越來越流行。

圖片來源:Adobe Stock/gonin

縱觀所有創意媒介,2021 年的趨勢都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 它們反映了過去一年艱難處境所帶來的變化、一系列的應對建議,以及創意人士對未來一年滿懷希望、重燃創作激情的美好憧憬。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