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青企局「敢闖。敢創」創業比賽 得獎者展創科潛能

  •  
  •  
  •  

今年,由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辦的「敢闖。敢創」 創業比賽再次為本地創科發展注入新動力。四組得獎隊伍匯報創業計劃,演示創新及獨特的營商理念,盡展無限初創可能!

今年得獎隊伍的創業計劃內容涉獵多元範疇,除了現時港人熱切期待的旅遊類別之外,亦包含環境保育、關注糖尿病患、協助隱蔽青年等,可謂百花齊放。參賽者自行研發應用程式及生態物料,同時結合創科技術實踐創業抱負,創意十足之餘,亦期望回饋和關懷社會。

隱青中轉平台 – pet pet union club

榮獲青企局社會關愛精神獎的 pet pet union club,當中成員 Norman 曾是一隱蔽青年,同時亦是社交焦慮症患者。Norman講述自身經驗時提到,自中四輟學後便長時間拒絕與外界接觸,直到親人帶同家貓前來探望,他發現與寵物相處能令心情放鬆,以及緩和社交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自此,寵物不但成為了他與別人展開對話的話題, 更逐步減少與人接觸的恐懼,最終更能踏出家門重拾學業,升讀大學主修心理學。他說:「社會各界對『隱青』持有一定刻板印象,但實情並非如此。他們也具備某些潛能,可以勝任不同工作。」

pet pet union club聯合創始人Soming(左)和Norman(右)冀平台能為『隱青』提供培訓,幫助他們建立自信並找到適合工作。

正因如此,pet pet union club 相信,與寵物互動有助隱青加強溝通能力及減少社交焦慮的症狀,並作為協助隱青重返社會的中轉平台。該平台主要以Facebook(PetPet同學會)及Instagram(PetPet.Union.Club)營運,並為隱青提供寵物活動籌辦的工作實習機會及動物情緒支援服務,例如工作坊、室內及戶外活動、水上活動等。另外,亦會指導活動策劃及市場推廣技巧,培訓隱青的就業技能和提昇自信心,幫助他們嘗試不同工作,從中找到個人興趣,以此建立良好心理基礎。

全新行程規劃 – Itinni Limited

榮獲香港科技園科技企業家獎金獎及青企局優秀創業意念獎的雙料贏家 Itinni Limited,由六位熱愛旅遊的年輕人成立。總結無數次不愉快的旅遊體驗,研發出運用人工智能及獨有技術的全新行程策劃工具,旨在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以一站式支付平台,結合旅客個人喜好,提供快速、靈活且具效率的行程編排。

團隊坦言因受持續的疫情影響,未能收集更多用家資料,因此目前仍採取編輯推介等方式。雖則如此,惟他們仍樂觀面對危機,並積極發展「本地遊」,在此期間收集用家意見提高平台質素。 Itinni 並不旨在取代現有網上旅行平台,而是以行程策劃工具作定位,整合不同網上資訊,為旅客計算出將行程提早或延遲五天的整體價格差異,找出最划算的出發日;平台更可將你喜愛的旅遊網誌,一按直接化為個人獨有行程表。 所有行程中的旅遊產品都交由其他網上平台進行銷售,Itinni Limited 會作為中介, 為旅客提供最完善的資料整合。

Itinni聯合創辦人尹駿森表示:「希望Itinni可以成為所有遊客喜好的計畫網站,亦希望不同遊客可以從Itinni最完美的行程規劃。」
同樣地,Itinni創始成員梁兆俊亦提到:「希望Itinni能為客戶提供最佳旅行體驗,讓他們玩得放心又開心!」

臨期食品販賣機 – Vending The World

曾任食物回收活動義工的成員 Ken,發現很多高定價食品臨近過期時, 會被店家直接扔掉,造成大量的糧食浪費,甚至環境污染問題。有見及此,Vending The World 團隊研發出配備App的自動販賣機,將臨期及已過「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調整至便宜價格,放售於全港不同地方,有助重新分配多餘資源、減少浪費,計劃奪得香港科技園科技企業家獎銀獎。至於帥選食品機制,團隊表示堅守四個原則執行:一是所有食品均需經過安全抽樣檢測,二是保證食品不超過三個月,三是根據不同食品儲存法存放;四是親自試食,由此保障食品質素。

APP 能自動為客人找到最近的自家販賣機、所出售之貨品及存貨數量等,協助用戶遙距選購所需產品,亦在原有的商業模式上利用科技完善銷售方式及推廣環保減廢理念。團隊計畫該款自動販賣機將於七月正式運作,並會設置於科技大學、嶺南大學及上環社區。他們亦希望在未來一、 兩年可於全港各大專院校擺設販賣機,並在下一步擴大至屋邨,更會於未來把項目擴展到大灣區,並將之打造成一種潮流文化,打破大眾對臨期及過期食品的誤解。Vending The World聯合創始人陳俊堅表示此項目可達至三贏,他說:「我們既可以幫助生產商回收食品,又可以將之回饋於社區大眾,我們公司也能獲益,何樂而不為呢。」談到未來發展,Vending The World聯合創始人鄒詩琦表示:「我相信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消費主義』,所以我們將會從辦公室文化著手,一步一步推廣這種環保價值,希望將來能夠影響更多人。」

三位Vending The World聯合創始人為大家展示他們所收購的臨期食品。

生物降解食物盒 – Renew

減廢是現今全球關注的一大議題,近年亦愈來愈多標榜環保的餐具面世。奪得香港科技園科技企業家獎銅獎的 Renew,透過利用粟米渣製造可生物降解食物盒,與市場現有的可分解環保用料相比,Renew 產品可於 100 日內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減輕為土地和環境所帶來的額外負擔和壓力, 售價亦較之低至0.16~0.17元。Renew聯合創始人朱融傑表示:「Renew餐具耐熱度可至120度,可用於微波爐,此點亦較其他環保產品方便。」

兩位Renew聯合創始人為大眾展示團隊最新產品。

Renew目前已正式投入市場,主要客戶來自酒店、支持可持續發展餐廳及大學餐廳。團隊期望產品能逐步推廣至內地及南亞市場、甚至世界各地,以減少塑膠餐具使用量,並鼓勵大眾養成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他續說:「我們目前已完成內地資訊流程,正與不同廠商溝通,爭取擴大Renew版圖,提升社會大眾環保意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