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3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香港館」 展現創科界成就

  •  
  •  
  •  

「第二十三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 在深圳會展中心圓滿結束。場內由創新科技署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館」展出本地最新的卓越創科成就,除了介紹香港的創科發展之外,活動旨在促進與內地以至全球企業及業界專才之間的知識交流;並加強創科業界與商界的交流合作,發掘各行各業的潛在商機。

為展示本地尖端創科研發成果,並讓業界拓展市場機遇,香港五所研發中心,包括汽車科技研發中心 (APAS)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ASTRI)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LSCM)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 (NAMI),亦一如既往獲邀參展,再度於「香港館」亮相。

今年各研發中心展出的創科項目均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致力提升市民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以及社區的可持續發展。其中,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研發的「能殺滅COVID-19的納米纖維口罩」,配備能殺滅病毒的納米纖維過濾膜,獲證明有效殺滅99.84%的2019冠狀病毒,為用家提供長效而全面的保護。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 – 「能殺滅COVID-19的納米纖維口罩」

而在可持續發展的創科項目之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G2G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 (G2G)」,毋須使用水或化學品,便可把舊衣循環再造成新衣物,減少紡織廢料和對原材料的依賴;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研發的「直流建築供電系統」,則以直流電為大廈提供電力,從而節省15%至20%的用電量。此項目更榮獲「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智慧生活(智能家居)獎」銀獎。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 – 「G2G 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G2G)」

至於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的「5G遙控倉庫電動堆高車」,以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的「自動駕駛運載系統 (MiniMover)」,均利用各種先進科技,如5G、深度學習及傳感器等,在不同的工作環境節省資源並提高效率:「5G遙控倉庫電動堆高車」使用5G提供高速、低延遲的數據傳輸,讓工作人員可遙距操作多部堆高車;而 「自動駕駛運載系統」則可規劃合適路徑避開障礙物,自動運送貨物。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 – 「自動駕駛運載系統(MiniMover)」

其他本港科研機構,包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美特(中國)有限公司、耀發電子有限公司;以至初創企業如香港生物節律研究院有限公司,亦於「香港館」展出多項嶄新技術及項目,推廣本地卓越創科成就。此外,「香港館」亦為各參展商提供與各界交流的寶貴機會,以拓展內地及國際市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