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年VMware五大趨勢預測

  •  
  •  
  •  

新年伊始,環球經濟復甦與變革以及新型網絡安全等問題湧現,不斷加速企業的數碼轉型進程。在多雲時代,如何獲取更快、更智能的雲端路徑,擁有更好的控制權,以及更加靈活自由地運行和保護應用,已經成為了企業致勝的關鍵。因此,我們將從多雲環境出發,在雲端、安全、應用和隨處工作 (Anywhere workspace) 等方面探討未來五大科技趨勢。

雲端

跨雲端組成的數據結構能夠減輕數據負擔,成為推動用戶成功實施多雲端架構的關鍵因素。——VMware雲端首席技術總監Marc Fleischmann

儘管很多企業已經找到具備應用程式可攜性 (application portability) 跨雲端解決方案,但數據的可攜性仍是一大難題,更何況數據是推動應用的「燃料」。傳統的儲存系統受固定的硬件邊界所限,無法提供雲端般的體驗,因而導致數據及容量未能善用、可擴展程度和彈性受限、部署決策複雜化以及日常營運成本偏高等問題。隨著企業邁向多雲端及

Zettabyte時代,這些限制必將加劇。未來兩年,我們預期將出現跨雲端組成的「聯邦數據結構」(Federated data fabric),緩解數據帶來的挑戰,成為協助用戶部署多雲端架構操作的關鍵。

安全

網絡攻擊者將利用竊取的憑證 (Credentials) 對財富500強企業發起雙重勒索軟件攻擊,而科技行業將奮起應對這一挑戰。—— VMware網絡和進階安全業務組 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Tom Gillis

部分企業採取網絡切分 (network segmentation) 來阻止勒索軟件的傳播,但同時攻擊者已經開始利用受信任的憑證在整個網絡中自由移動,在不引起任何警覺的情況下大肆進行破壞。

有些高度隱蔽的憑證攻擊會利用PowerShell等本地授權工具,通過偽裝成合法活動來獲得訪問權。一旦攻擊者能夠在一家企業的網絡中橫向移動,他們就如同獲得了寶庫鑰匙,可以存取敏感的客戶資訊和企業專有數據。

網絡犯罪分子在發起雙重勒索,即加密受害者文件及威脅公開敏感數據前,會悄悄竊取這些敏感信息,以保證他們可迫使企業在支付解密文件的贖金之上,再支付一筆贖金以防止數據被出售或被公開,從而確保他們的經濟收益。

由於去年已經出現了Kaseya和Colonial Pipeline等嚴重的勒索軟件攻擊,我們可以預計在2022年攻擊者只會進一步興風作浪,大型企業將會因憑證被盜而遭遇雙重勒索軟件攻擊。

應用程式

Kubernetes API服務器將於2022年帶領改變。—— VMware現代應用與管理業務組 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Ajay Patel

2022年將出現新的工具,將Kubernetes (K8s) 帶入新的領域。這些工具將解決各種新問題,並改變開發、安全和營運實踐相互融合的方式。事實證明,K8s在容器基礎架構方面取得了成功,其嵌入式概念具有廣泛用途。越來越多的系統 (包括構建系統、基礎架構管理和應用控制平面組合) 將使用基於清單的模式 (Manifest- based model),而這些模式正是通過K8s得到普及。這表示企業將過渡至基於清單的模式,並標誌著從強制性DevSecOps實踐轉向至使用由意圖驅動、採用聲明式管理方法服務的轉變。之前的系統試圖通過了解正在運行的程序並提供API來改變正在運行的程序,而未來的系統將使用表示預期狀態的清單,然後根據實際狀態與預期狀態進行調整,將是重大的IT變革。這將使系統能夠應對AI/ML、串流處理、應用程式集成等領域的挑戰,且不必在平台上進行大量「全端」投資。

隨處工作

無密碼認證將成為避免攻擊的關鍵。—— VMware終端用戶計算傑出技術專家Brian Madden

在終端用戶計算領域,我們預計主要趨勢會是無密碼認證將獲廣泛採用和普及,並且我們認為這是該領域向前發展的必備條件之一。大多數攻擊可以通過使用更強的認證方法來避免。

無密碼認證是一種使用其他方式取代用戶密碼的多重認證 (通常是通過生物識別技術解鎖的客戶端憑證)。用戶可以通過指紋或面部掃描來獲得存取企業資源的權限,而不必不斷更換密碼或使用認證應用程式。

最後,我們認為VPN將從2022年開始被迅速淘汰。在疫情期間,企業意識到VPN是他們最脆弱的領域之一。對於需要廣泛訪問企業網絡的遠程用戶,VPN沒能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安全。微邊界、實時安全態勢檢查以及各種具有廣泛可用性的SASE產品將逐步取代VPN。

企業區塊鏈 

各大金融機構將在生產中部署區塊鏈技術—— VMware首席技術總監Kit Colbert

現今,企業由於由跨部門及機構組成,令工作流程變得碎片化且難以管理,因此會導致延誤、增加成本,並阻礙創新。工作流程數據往往在企業內部被孤立,使跨邊界數據共享和協調步驟效率低下、成本高昂。區塊鏈/數字賬本技術 (Digital Ledger Technology) 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隨著熱門的加密貨幣和NFT也建立在區塊鏈之上,區塊鏈正在悄悄地在企業中掀起波瀾,提高實際生產力。區塊鏈的真正潛力在於它可以使多方在一個共享、可信賴的數據源上一起工作,從而完整、安全地實現交易的數碼化。成熟的技術、新的交付模式、各類標準的採用,以及廣泛而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正在加速採用企業區塊鏈。企業區塊鏈的價值將在2022年顯現,並且許多行業都將大幅加快在生產中部署區塊鏈的速度 (例如供應鏈用例),這將從根本上改變跨組織邊界業務的性質。在金融服務行業,區塊鏈已經應用於滿足客戶對高頻率、複雜業務操作的需求。企業區塊鏈將在2022年得到更廣泛的普及,各大金融機構將紛紛在生產中部署區塊鏈技術。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