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未來機器人」獲¥5億C+輪融資

  •  
  •  
  •  

全球工業無人車輛供應商未來機器人(深圳)有限公司(VisionNav Robotics「未來機器人」)宣佈完成5億元人民幣的C+ 輪股權融資,本輪融資由美團、五源資本領投,IDG資本、位元組跳動、順為資本等老股東持續跟投。此輪融資完成後,「未來機器人」將成為全球工業無人車輛領域融資輪次最多、單次融資規模最大的企業。

「未來機器人」獲¥5億C+輪融資

未來機器人成立于2016年,是工業無人車輛賽道頭部企業。通過將人工智慧(AI)、環境感知、深度學習、伺服控制等核心技術應用于工業無人駕駛領域,為工廠物流、倉儲物流提供工業無人車輛產品及柔性物流無人化解決方案。目前已研發和生產8大系列工業無人車輛產品及配套的機器人管理系統。

融資主用於研發新品深化性能

未來機器人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1)新技術、新形態產品的研發;2)深化產品性能,聚焦產品穩定性和標準化;3)推進全球市場的規模化落地和當地語系化交付。

長期以來,效率低、用工難和數位化程度低是困擾企業內部物流的主要痛點。而工業無人車輛為解決這些痛點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形成了極具增長潛力的市場。據世界工業車輛統計協會(WITS)資料,2020年全球叉車出貨量158萬台,2021年為234萬台,比去年大增42.93%。根據《財富商業洞察》(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預測,2021至2028年全球叉車出貨量CAGR約4.3%。目前全球叉車電動化比例達到63%(WITS,2020),預計2028年20%轉向無人化,市場規模接近1000億。

未來機器人一直專注工業無人車輛的開發和行業應用,基於行業領先的機器人感知、控制、定位和調度技術,目前業務已覆蓋內部物流全場景,突破9.4米高位存取、2.0米窄通道存取、無人裝卸車、多層移動式料框堆疊等複雜深水區場景需求,沉澱了大量的場景的深入理解,建立了行業可行性標準,形成絕對的技術壁壘。

工業無人車輛業務覆蓋內部物流全場景
 

在商業模式上,未來機器人與多家上下游供應鏈頭部企業展開常態化的商業合作和運營,成本優勢得到驗證。未來機器人行政總裁李陸洋表示:「在國際局勢不明朗、新冠疫情持續流行的背景下,機器人產業迎來了『交作業』的一年,走向規模化、標準化交付階段。未來機器人已圍繞內部物流無人化的產業生態已逐步成形,供應鏈整合程度提高,全鏈條運營能力也為公司構建競爭壁壘。」

上一輪融資以來,未來機器人全球化佈局速度加快,在海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行銷中心。據悉,未來機器人成功交付了超過350個項目,逾1500台無人叉車產品和無人牽引車產品,覆蓋汽車零配件、輪胎、石油化工、煙草、食品、製藥、3C電子製造、電商物流、協力廠商物流、紡織、印刷、造紙等眾多行業,其中超過70% 為深水區場景和剛需場景專案,與50+ 世界500強企業達成合作。

在營收上,李洋表示:「2019至2021年,未來機器人業績增長近10倍,2022年業務相比於2021年同期增長近300%、平均單筆訂單金額增長350%、老客戶重複採購訂單金額增長300%。隨著新市場的進入和優勢場景內的規模化交付,預計今年業務規模將增加5倍。」

香港科技園公司客戶拓展總監黃家裕先生表示:「未來機器人於我們的培育計劃畢業,成功將工業無人車技術落地推出市場,更在最新C+輪融資取得龐大的資金支持,顯示其科研成果在海內外亦獲得肯定。科技園公司很高興能見證未來機器人,於工業無人車這專門領域確立領軍地位,同時樂見其無人叉車,已於剛開幕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內、亞洲首個跨產業及自動化智能物流中心投入運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