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渣打大灣區營商指數:企業陷困境預期反彈

  •  
  •  
  •  

渣打銀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公佈,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 (GBAI) 的「業務活動現狀指數」從第一季度的49.6下降至第二季度的43.3,連續第四個季度減弱,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差表現。由於相關調查是在四月和五月進行,當時大灣區的企業正備受國內疫情爆發所影響,加上外圍市場的挑戰 (如俄烏衝突、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和全球通脹、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緊縮等),因此指數轉差屬於預期之內。

製造零售衝擊大 創新和技術表現出色

其中,「製造和貿易」以及「零售和批發」受到最大衝擊,相反「創新和技術」則表現出色,可能由於業界對監管的擔憂有所緩解。城市方面,所有子指數均經歷了地區性的下降,其中包括已於第二季度初從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過來的香港。該調查顯示,企業陷入逆境;預期將迎來反彈:

  • 我們的大灣區指數連續第四個季度下跌,進一步跌破50,四、五月的艱難處境顯露無遺
  • 接踵而來的多個不利因素令製造商和零售商深陷泥潭;但預期指數仍然預示復蘇
  • 受訪者最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通脹;他們也分享了如何應對不斷上漲的成本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 (左) 與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 (右) 表示:「受訪者最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通脹。他們也分享了如何應對不斷上漲的成本。」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我們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對粵港澳大灣區的1,000多家公司展開季度調查,由此獲得的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 (GBAI) 顯示第二季度“營商 信心”連續第四個季度減弱,在第一季度略微跌穿中性點50後,進一步下降至43.3。」這也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糟糕表現 — 鑒於最新的調查是在四月和五月進行,當時大灣區的企業面臨著很大的外部和國內阻力,出現這種情況一點也不意外。

今年四月營商環境最嚴峻

特別是四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對許多大灣區城市的生產、銷售和物流的干擾達到頂 峰,儘管這些城市沒有實施上海式的封城。雖然如此,受訪者仍預計下一季度會出現某種形式的復蘇,但考慮到整體預期指數的下降 (從之前的55.5降至52.5,為兩年來 的最低水準),此復蘇充其量只是溫和回升。

營商狀況將開始好轉

展望未來,受訪者預計下一季度會出現某程度的復蘇,但此復蘇很可能只是溫和回升。GBAI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從之前的55.5下降至第二季度的52.5,然而仍高將現狀指數並位於中性點50之上,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在經歷了第二季度處境艱難的前兩個月後,營商狀況將開始好轉,儘管幅度不大。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和通脹是當前最嚴峻的挑戰。61%的受訪者預計今年剩餘時間裡原材料價格將進一步上漲,其次是運輸和物流成本 (57%) 及能源 (57%) 等。然而,有41%的受訪者表示無法轉嫁上漲的成本,需要透過「產品/服務多樣化」、「削減其他方面的成本」和「精簡/自動化」來應對通脹。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