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兩項研發榮獲世界級「百大科技研發獎」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研發的兩個項目在2022年「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中,分別於「工藝/原型設計」及「軟件/服務」類別中獲獎。生產力局於眾多世界級研發機構中脫穎而出,入圍名單數目位列全球前十名及全港第一,並成為香港獲獎最多的機構之一;其「運用元宇宙虛擬技術實踐工業4.0數碼化精益優化流程」更是今年唯一一項於元宇宙應用範疇中的入圍項目。

兩項獲獎涉無人機、食品消毒領域

「百大科技研發獎」乃一項由《R&D World》雜誌主辦的世界知名科技創新競賽,旨在表彰每年最具革命性和創新性的研發理念和技術。今年活動已踏入第六十屆,獨立專家評審團由全球近五十位業界精英組成,規模比上年更大,為各參賽研發項目進行評審並揀選優勝者。儘管競爭激烈而評審門檻高,生產力局仍與其他世界級的獲獎研發機構並駕齊驅,包括美國實驗室如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及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以及美國航空航天局格倫研究中心。

生產力局的兩項獲獎及三項入圍研發各有不同的應用及重要性。其一獲獎項目致力利用無人機與車載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實時隧道缺陷檢測;另一項旨在為食品消毒程序帶來革命性改變。另外三項入圍項目則分別通過元宇宙優化生產線性能;透過自動側縫壓線技術突破現時服裝製造業的界限;以及協助各行各業將實時生產機器數據可視化。生產力局將繼續與不同的行業夥伴及客戶合作,攜手釋放科研潛能,推動成果轉化。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非常榮幸生產力局在國際舞台上仍然走在科技進步的前沿,再次肯定了我們將世界級研發『落地』應用及技術商品化的能力,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和智慧城市。生產力局能取得如此成就,實在有賴業界夥伴的支持和信任,以及我們研發團隊在推動本地研發發展方面的努力。生產力局將繼續與合作夥伴開發更多高增值科技解決方案,以加強行業的競爭力和生產力,從而推動各行各業廣泛採用創新技術,創造更智慧和可持續的未來。」

「百大科技研發獎」生產力局獲獎及入圍研發簡介

研發及簡介合作/贊助機構/客戶所獲嘉許
(一)  運用邊緣人工智能及傳感器融合的智能隧道表面檢測系統
這是香港首台搭載人工智能處理技術的隧道施工巡檢航拍機,成功把隧道巡檢工作全面升級至智能化及數碼化,讓工程師在現場進行智能安全巡檢。檢測過程中無需設置工作平台,大大減少檢測時間及空間,同時增加現場施工的靈活性、安全性和準確度。檢測完成後系統更會自動整合數碼缺損報告,把整個隧道檢測程序數碼化。該系統已成功開發並應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管理的T2主幹道和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 
香港特別行政區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 – 邁進聯營百大科技研發獎(「軟件/服務」類別) 

(二)  CAPfresh極限保鮮——改革的新鮮食品冷電漿滅菌系統
冷電漿滅菌系統是一種非加熱型物理的滅菌方式,利用高活性帶電粒子破壞食品表面的細菌及胞子達至滅菌的目的。此方法能有效在三分鐘內,無須加入任何防腐劑,便可延長水果、沙拉蔬菜等新鮮食品的保質期高達300%,減少在乾燥香料及乾燥堅果上的平均微生物數量高達對數值 3.5 (log)及 2.8 (log)。這證明了無需化學加工,依靠乾燥消毒技術亦可有效地延長新鮮食品的保質期。 
大班麵包西餅有限公司健康工房(涼茶)有限公司永興香料磨粉廠有限公司好運來發展集團有限公司Fresh-cut Produces LimitedPick n Pack Limited安信工程器材有限公司安全,意外及失效分析顧問有限公司美心食品有限公司百大科技研發獎(「工藝/原型設計」類別)
(三)  運用元宇宙虛擬技術實踐工業4.0數碼化精益優化流程
透過採用生產力局的專利技術 – 工業4.0數碼化精益方法,以及實際生產線的設置為基礎,這項新穎應用以虛擬化技術在元宇宙中進行生產線優化,並配合多種參數,包括人力資源和生產條件等,進行調整及分析,以虛擬化和遠端操作有效地優化生產線。通過元宇宙的智能系統和資料分析,同時能達到節省時間和降低成本的效果。 
AVATech Innovation Limited百大科技研發獎(「工藝/原型設計」類別)入圍名單
(四)  自動側縫壓線縫紉機——製衣業的突破
使用傳統縫紉機縫紉側面壓線時需要操作員在整個過程中進行折疊壓線,效率低、亦無法保證折邊的一致性。自動側縫壓線縫紉機為操作員一次過完成定位、折疊壓線,同時平均地移動兩邊布料,大大降低操作員技術要求及提升生產力。機器採用創新獨特的垂直車頭安裝方式,運用地心吸力,配合特別設計的送料及定位裝置,有助操作員快速定位、平穩送料。整體產量提升80%,良品率更由以往90%提升至99%,造出專業而一致的「明線」側縫效果。 
藝誠(余氏)發展有限公司           百大科技研發獎(「工藝/原型設計」類別)入圍名單
(五)  機器第二大腦 – 用於工業4.0 應用的下一代即插即用IIoT設備(SMART PATCH)

「SMART PATCH」是一種兼容5G通訊的通用工業物聯網設備,用於收集來自生產設備的實時數據並將其可視化,更可根據生產設備的能力及實時狀態自主安排及執行生產訂單工作。此研發旨在以最小的投入為設備增添智能元素,以實現機器互聯的能力,從而降低因系統故障而導致停產的風險。 
廚房壹號有限公司聯泰香港鮮蛋液有限公司東興自動化投資有限公司蘇利亞有限公司灒康(香港)有限公司宏利五金塑膠製品廠有限公司百大科技研發獎(「資訊科技/電子」類別)入圍名單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