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 香港工商界增強發展動能

  •  
  •  
  •  

「一帶一路」發展勢頭不斷增強,香港要如何發揮自身優勢?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於9月8日主辦「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邀請不同商界翹楚互動交流,共同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劃策,吸引過百行業代表參與。

李家超:促進香港企業和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我在這裏與各位香港工商界朋友共勉,繼續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而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上邁步向前,不負習主席和韓副總理的囑託。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特區政府主動推進相關工作,積極構建企業和專業服務交流對接平台、企業交流會、項目對接會、營商研討會,組織經貿及專業海外考察團等,促進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他強調,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既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也是連繫各方的關鍵門戶。香港可以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駱惠寧:未來五年香港開創新局面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提到:「『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相信大家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會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

他指出,今年7月1日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新推出了一批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政策,例如人民銀行與香港開展「互換通」合作、建立常備貨幣互換安排、中國證監會宣佈擴大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和國債期貨、商務部宣佈通過CEPA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儘早加入RCEP,以及國資委將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等。這些措施將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進一步助力香港發展。

林建岳:香港可在四個範圍發揮所長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致歡迎辭時指出,繼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功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七一重要講話為指導,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

他表示:「今天貿發局聯同香港七大商會,一齊聯合主辦『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共同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鞏固香港國際樞紐地位,集思廣益,建言獻策,意義重大。」

他亦指出,香港可在四個範圍發揮所長,包括 (1) 工商界共同努力,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劃策,作出貢獻;(2) 更好地鞏固香港國際樞紐地位;(3) 利用貿發局的資源和優勢,在全球範圍內講好香港故事,推介香港,提升香港形象;及 (4) 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依託粵港澳大灣區,聯手內地省市,更好地共同連接「一帶一路」市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貿發局會一如既往,支持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大會邀得香港工商界代表交流,包括以下嘉賓(按發言次序),就七大熱門議題,包括 (1) 「一帶一路」發展;(2) 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3) 創科發展;(4)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5) 北部都會區建設;(6) 產業多元化;(7) 再工業化,分享真知灼見: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非執行主席王冬勝「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已從初期主要投資集中在基建領域拓展到不同創新領域,匯豐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支持綠色能源、健康醫療、數字化等創新項目。
中銀香港 (控股) 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集團全力支持香港投入金融中心建設,包括推動人民幣跨境業務創新,優化人民幣資產管理及流動性管理,提供更多樣化的對沖手段和工具,為離岸人民幣市場提供流動性,並推進東南亞區域人民幣市場建設。
怡和集團副行政總裁彭耀佳集團抓住新機會大力拓展東南亞市場,包括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泰國和菲律賓,並在上述地區經營房地產、酒店、餐飲、零售、汽車、金融、採礦、農作業及工程等業務。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仁傑集團將聚焦高質量發展,與業界「拼船出海」,積極開展多元合作。一是持續完善港口佈局;二是不斷優化物流網絡,聚焦東南亞、非洲等區域供應鏈網絡體系與屬地化服務能力建設;三是深化打造海外精品園區,如重點建設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等地。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及國泰航空公司主席賀以禮好的航空網絡,能助民心相通。公司須和香港國際機場、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地區各個政府部門,在未來數年內建立合適的立法框架及相關的生產物流基礎設施,以確保灣區大區內的機場,獲得持續的航油供應。
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集團總裁馬榮楷近年嘉里物流積極拓展國際物流網絡,多次為重大國際工程提供物流服務,並參與「一帶一路」的典範工程。下一步,集團將持續為中國國際工程承包商在海外項目建設中提供配套工程物流服務。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王春城集團將繼續擴大與香港各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在生命健康、智慧能源、養老科技、精密製造、先進半導體、新材料等領域有所建樹,探索形成具有華潤特色的聯合創新孵化機制。
紅杉中國副總裁、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陳穎習主席曾提出要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香港施展抱負,相信人才是最關鍵的一環,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將通過1) 升級創科人才培育模式、2)多途徑賦能創科人才、3)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及4)為香港創科人才提供更多幫助,為香港創科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律政司司長、「一帶一路」總商會專業服務委員會主任 袁國強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在國際上一直受到認可,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出現爭議時提供專業而且多元化仲裁服務,令有關糾紛能夠得到公平的解決。
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副總裁及資本市場負責人雷鳴在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中生始終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舉,以醫藥創新賦能「一帶一路」的發展,包括在沿線國設立國際化業務平台,將中國優秀的醫藥科技帶出國門。
聯泰國際集團行政總裁陳亨利集團將積極參與推動再工業化,與業界共同建好紡織服裝行業研究和技術中心,將高科技元素融入紗線、面料等原料,助力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電訊有限公司集團董事總經理許漢卿集團將助力香港數字經濟發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包括研究透過電子支付平台把「一帶一路」國家聯繫起來,並與香港科學園及相關內地科學園合作建立獨有的生態圈,為香港北部都會區及「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新型基建。
金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紹恆公司曾透過「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功與泰國大都會電力局合作。展望未來,公司繼續利用能源基建的專業優勢,積極與內地企業聯繫與協作,開拓「一帶一路」機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