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commend

政策市場資金齊備 香港創科前景更美好

  •  
  •  
  •  

香港創科界近年出了商湯、友和、Prenetics等獨角獸公司成功上市,之後還有Gogo Van、Lalamove、SmartMore等陸續有來,掀起全城創科熱潮。香港電腦學會長鄭松岩博士 (Dr. Rocky Cheng) 認為現時社會經濟環境對做生意來說是艱難期,卻也是創科最好時代。

最壞時期也是最好時代

近年香港經濟飽受多重打擊,疫情、地緣政治、移民潮、加息潮等種種不利因素打擊,但對創科來說,卻帶來新機遇。鄭松岩指出,疫情催化企業數碼轉型,地緣政治令國家與香港政府大力發展創科提升競爭力,推動數碼經濟發展。同時國家定位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並與大灣區融合等,這些因時制宜的有利條件,令近年創科市場大有可為。

香港電腦學會長鄭松岩博士 (Dr. Rocky Cheng) 

港深融合互惠互利

鄭松岩認為相較歐美與內地,香港獨角獸數量仍不算多。他說:「香港有優秀的科研、創新人才,但仍需加大力度構建創科的生態環境,培育更多創科項目和人才,加速科研項目商品化。同時吸引更多投資基金到港支持本地創科發展。」

他約略估計:「香港有3360家科企,而鄰近深圳有18000家科企,大家不要視對方為競爭對手,可以互相學習、合作及互惠。」同時,政府及各科技業界可以定下更宏觀更大膽目標,例如讓香港成為數碼居民 (Digital Cititzen) 的最佳選擇,政府組織商界建設數碼化基建,協助各行各業數碼轉型,廣納全球人才。

業界意見直達政府

全球也在催谷數碼經濟、搶科技人才,當中政府主動創造有利條件十分重要。香港電腦學會多年來對政府施政出謀獻策,一直與相關政策局、IT界別議員及各大科技協會、商會緊密聯繫,交流意見。每年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期,香港電腦學會均會集合會員建議,集思廣益,向政府提交報告,並作出新聞發布。

香港電腦學會支持政府在創科政策上推廣,向政府提供貼近業界的意見和落實執行建議。還為會員和就業人士提供與時俱進技能培訓,例如「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認證的培訓、iLEAP課程。每年舉辦超過50場的實體及網上論壇 (Webinar) 分享各行各業的成功例子,還有重中之重的年度「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HKICC)」,邀請各界精英分享意見,被視為香港及亞洲創科界盛會。

香港電腦學會每年舉辦超過50場的實體及網上論壇 (Webinar) ,與會員及業界朋友分享各行各業的成功例子,在疫情期間也從不間斷。

智慧城市基建發展迅速

鄭松岩讚揚政府近年做了大量智慧城市工作,並取得一定成效。例如電子政府的應用逐步增加、智方便 (iMSmart) 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入境署的智能證件自助申請、各司局的科技應用等。金管局的轉數快 (FPS)、商業數據通 (CDI) 也很具成效。2020年發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2022年「成立數字經濟發展委員會」等,每項有利創科發展的工作也取得很大發展。

不過,從事金融業多年的鄭松岩認為,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需在金融科技各方面加快步伐。他建議政府進一步拓展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與企業合作提供公共服務,以研帶用,並以用促研,科研科創才會有源源不息的生長土壤和水源。學會亦建議政府能統籌整合改善各部門的IT系統,做到數據上互聯互通,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政府公共服務,例如領取資助、扶貧津貼等。

鄭松岩博士認為,近年地緣政治的變化和衝擊,讓大家感受到自主技術研發、科研產品轉化和產業化的重要性,政府和企業均會加大科技的投入,並開展數碼化轉型。

放眼大灣區 前途無限美好

近年電腦學會加強大灣區活動,以協助香港未來發展。例如,2018年初,與中國計算機學會互訪、聯合舉辦培訓班、互派代表參加大會等事項達成合作意向,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之後更三度將旗艦活動「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HKICC)」以大灣區為主題,討論新興科技為香港資訊科技行業在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

最近,香港電腦學會亦獲「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秘書處授權,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大灣區學院,在香港提供「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 (SHMFTPP) 的專業培訓課程,配合政府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培育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建設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創科中心所需人才。

香港電腦學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大灣區商學院合辦的「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一級培訓課程,反應熱列,第一、二屆課堂短時間爆滿。

鄭松岩總結:「大灣區是一個巨大機會,現在政策及市場也齊備,投入創科資金也源源不絕,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如何吸引內地、海外的科技企業、風險投資進駐香港,提供持續創新的土壤和養份。這方面需要大家同心協力,創造更佳吸引人才環境,可以肯定的是,融合大灣區後的香港創科界市場,前景巨大而美好。」


歡迎參加: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HKICC)

即將舉行的「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HKICC)」,今年主題是數字經濟新機遇,邀請各界精英分享意見,歡迎大家(點擊上圖)報名參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