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Fabrica X商店:創新「新生物料」於製衣及生活用品應用

  •  
  •  
  •  

南豐作坊旗下推廣可持續生活方式的零售體驗店Fabrica X,推出為期六個月的最新生物料項目,展示將創新的新生物料應用於製衣及生活用品的成果。新生物料是通過天然的生物處理過程,從有機廢物中再生的全新物料,用於創造更具可持續性的產品。Fabrica X將與其全球合作夥伴聯繫,讓香港人學習、體驗和購買由創新新生物料所製成的紡織產品,例如從咖啡廢料中提取能夠替代皮革的物料或用木材製成的鞋類等。

創新科技融入紡織業務

南豐作坊於 2022 年 7 月重塑旗下零售店 Fabrica X,現為創新概念體驗店,舉辦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不同主題項目,透過零售、教育和體驗式學習讓到訪者能夠發掘創新科技。南豐作坊則源於南豐集團在香港的紡織業務發展,其使命是加速對可持續性、環境和社會影響的創新發展。

根據可持續紡織促進會(Textile Exchange)於 2022 年發表的報告顯示,現時合成纖維佔全球纖維產量 65%,其中 56% 的纖維來自化石燃料。 生產大量紡織品意味著每年每一秒鐘便會有同樣驚人的紡織廢料數量被送往垃圾填埋區棄置或焚燒,而當廢料被分解時更會加劇溫室氣體排放。

有見及此,Fabrica X 旨在通過是次項目提升香港人對合成纖維所帶來的環境破壞的意識,並敦促企業和零售商通過觀察和了解現時市場上可行的創新替代方案,作出更明智的採購決定。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 Cintia Nunes 表示:「我們 2023 年的第一個活動旨在展示新生物料在科學領域上取得的進步和成果。 今天,我們很高興看到實驗室內的創新科技能夠轉變為美觀、實用且可生物降解的纖維、染料和製衣物料。在是次項目,Fabrica X 將焦點放在新生物料上,希望能夠鼓勵消費者和企業重新思考傳統紡織物料所帶來的環境和社會影響,同時真正地了解如何能夠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購買方式作出改變。」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透露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鼓勵消費者和企業重新思考傳統紡織物料所帶來的影響。

可持續生活的零售體驗店

Fabrica X 旨在將其推廣可持續生活方式的零售體驗店打造為企業的零售平台。除了銷售採用可持續物料製成的產品外,亦展示創新的新生物料概念和紡織物料,讓到訪者能夠觸摸、感受和觀察這些物料。 零售店內更設有體驗區,到訪者可親身體驗將常見的廚餘和天然材料轉化為其他有用物料的過程。

在活動期間,到訪者更能親身感受以及觀賞創新的新生物料概念和紡織物料,從而更了解全新的紡織業務。

秉持著親身接觸的教育方式理念,Fabrica X亦將在為期六個月的活動期間,展示可生物降解布料的生命週期和分解過程。以下為相關活動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 7 月 3 日
時間平日 12:00 – 19:00
周末及公眾假期 12:00 – 20:00
地點Fabrica X
荃灣南豐紗廠 1 樓 108 號店

共同合作邁向可持續未來

富達國際與 Fabrica X 皆深信培養生態意識的重要性,因此雙方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致力影響消費者和品牌的購買習慣,使其變得更具可持續性。

富達國際可持續投資總監鄧業煒表示:「在富達,我們明白從投資到日常服飾穿著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對社會造成影響。 因此,我們積極進行可持續投資,務求引領企業在做出與利益相關的決策時亦考慮到其對環境的影響。 秉承建設更可持續未來的目標,我們很榮幸能夠與 Fabrica X 合作,為此項目提供支持,推動國內外的新生物料創新發展,以開啟各個行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全新機遇。 我們希望能夠促進企業從根本上改變行業慣例,從而更著重於其消費模式。」

除了富達國際外,可持續生物材料領域的全球權威機構 Biofabricate 也是是次項目的知識夥伴,確保活動中使用的教育內容經過驗證、具有影響力且不易被「漂綠」。 此外,其中一個全球領先,為紡織及不織布行業提供特殊纖維的蘭精集團亦是另一合作夥伴,其下旗艦品牌 TENCELTM 將提供對環境負責的纖維的展覽內容。

當中更設有工作坊,讓市民能夠身體力行,體驗全新的紡織業務。

未來,Fabrica X 希望能夠與更多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初創公司、品牌、企業和投資者聯繫,共同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促進物料可持續性發展且加速創新新生物料的開發和採用。

為期六個月的概念主題將展示改變行業的全球創新成果,參與的機構包括來自南豐作坊所培育和投資的公司,以及許多本地、亞洲和全球的創新者,讓公眾感受和體驗他們如何採用棄置物料,例如果皮、貝殼、蘑菇等,製作成創新和可持續物料。 在項目舉辦期間,香港人還可以選購以新生物料製成的服裝和其他特色品牌的商品。以下為不同的體驗工作坊以及參展零售品牌:

工作坊:活動詳情:
「新生物料」蛋殼陶瓷 — 鎖匙扣工作坊以蛋殼廢料製作可生物降解的裝飾品
廚餘升級再造手鍊工作坊
與本地社會企業 Ways Out 合辦
將各類廚餘廢料再造成生物樹脂手鍊,同時支持 Ways Out 所扶持的本地弱勢婦女
咖啡再造筆記本皮裝訂制工作坊
與參展零售品牌 Bell Society 合辦
用咖啡渣廢料代替動物皮革來製作可持續性的筆記本
Fabrica X亦與不同的企業合作,使大眾有更多機會及途徑了解創新新生物料,走向可持續未來。
AMMA為嬰兒、兒童和孕婦提供有機棉質服裝。這些服裝重視質量,不含基因改造成分,不經染色和漂白,並且保留了棉布天然的顏色。
參展香港零售品牌:
A New Leaf Plant Based Jewellery

A New Leaf 把可再生植物,例如魚尾棕櫚和竹子, 轉化成為手工珠寶。由泰國清邁的工匠為珠寶上色,再鍍上24K金,以精湛工藝把大自然融入珠寶當中。利 用工藝將傳統的泰國農村工匠轉型,採用符合道德 標準的方式,用植物製成珠寶,同時創造就業給少數民族社區,支持他們的生計。
https://www.anewleafjewellery.com
Ways Out Hong Kong

Ways Out Hong Kong是一間社會企業,通過培訓基層媽媽讓她們一展所長,利用家居廚餘親手設計獨特而精美的珠寶,同時增強她們保護環境的意識。Ways Out Hong Kong秉持着「人人永續」的理念,希望公眾明白廚餘是一個迫切的環境問題,以及認識廚餘到底如何導致氣候變化。
https://www.waysouthk.com
LONO

LONO鞋類採用70%樹木 纖維TENCELTM和5%木棉編織鞋面,45%藻質橡膠BLOOMTM製作鞋底,還有17%蓖麻油製作鞋墊。即使沒有穿上襪子,穿着LONO鞋類時亦同樣舒適。其他優點包括除臭、透氣和可以機洗等等。
https://lonowear.com
Just Peachy

Just Peachy以良心製作孩童日常必需品,全心全意 讓孩童感到舒適,讓家長感到方便,並善待我們的地球。設計包括擁有專利的尿布、零浪費飾物,以及採用了創新、柔順和高性能的Micro技術的天絲莫代爾纖維製造的Feel Good兒童內衣。他們生產的日用品易於使用,注重健康、時尚與生態環境的家庭一定會喜愛。
https://www.justpeachybasics.com
AMMA

AMMA為嬰兒、兒童和孕婦提供有機棉質服裝。這些服裝重視質量,不含基因改造成分,不經染色和漂白,並且保留了棉布天然的顏色。他們使用的有機棉獲得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 (GOTS) 認證,所有合作的工廠均符合企業社會責任準則 (BSCI) 標準,確保所有產品都不會對環境和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https://www.ammawear.com
Tungga Studios

Tungga Studios在疫情期間成立,旨在使用滯銷並可追溯來源的優質歐洲亞麻製造麻布,同時向因封城而停工的工廠工人提供支持。這些麻布會被升級改造,成為輕便、耐用而且時尚的日常麻布產品。
https://tunggastudios.com
參展海外零售品牌:
Bell Society

Bell Society利用細菌和有機咖啡豆皮廢料製造結實、耐用、柔韌並防濺的物料M-Tex,替代在手袋、鞋類與飾物中使用的皮革。由於M-Tex源自農業殘留物,碳排放因此得以大幅減少,同時讓Bell Society獲得善待動物組織 (PETA) 認證。
https://bellsociety.id
Genesis

Genesis是一個運動鞋品牌,其目標是盡最大可能使用回收、可持續和環保材料設計出型格的運動鞋。這包括使用創新材料,例如:從玉米廢料中提取的玉米皮革、蕉麻香蕉纖維、再生棉和消費後再生PET。
https://genesisfootwear.com/en/
1 People

1 People是來自丹麥的可持續發展奢侈品牌,為擁有環保意識的女性設計簡約舒適、百搭而且風格雋永的日常穿搭。他們的服裝系列採用環保的永續物料,例如由菠蘿葉製造的創新皮革替代品Piñatex、獲得全球紡織品標準GOTS認證的有機棉斜紋布、獲得bluesign藍色標誌標準認證的再生絲綢等等。
https://1people.com/en-us/
QWSTION

QWSTION打破常規,自2008年起利用植物代替 塑膠,製作手袋和日用品,把責任、功能和不朽的美學集於一身。其系列批判產品設計、製造和使用的方式,以更充分地造福人類與大自然。QWSTION針對物料研究的創新過程,成功開發Bananatex —— 一種由可再生植物製造、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並可100%堆肥的紡織品。
https://www.qwstion.com/en/
HUUE
LIFE MATERIALS
天絲
TREEKIND
QWSTION’S BANANATEX
TÔMTEX
COLORIFIX
SALTYCO
Genesis是一個運動鞋品牌,其目標是盡最大可能使用回收、可持續和環保材料設計出型格的運動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