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香港應科院「創新科研中心」開幕 與六所大學達成長期合作

  •  
  •  
  •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早前舉行「創新科研中心」開幕禮,展示香港領先的科研成果。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共六所香港的大學校長、副校長、教授及研究團隊應邀出席儀式,共同見證本地大學與研究院攜手建立的長期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大學技術轉移及科研成果落地,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為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左起)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岑浩璋教授;中大副校長(研究)岑美霞教授;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理大(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謝智剛教授

本地大學是香港科研能力的基礎,孕育無數科研專才及科技初創企業。是次開幕禮歷史性地齊聚多位對香港科研深有貢獻及成就的學術界領袖,包括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岑美霞教授、理大趙汝恒教授、城大協理副校長謝智剛教授、科大協理副校長金信哲博士及港大協理副校長岑浩璋教授,一同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完善創科生態圈的大方向表示重視支持,聯手促進生態圈上中下游相互發展。

應科院自成立以來一直以「科研成果落地」為使命,積極推動「政、產、學、研」合作,促進上、中、下游多方面推進香港創科發展。而香港的大學作為國際頂尖學府,為研究人員提供先進設施及學術資源,發揮國際化、創新性及跨學科研究的影響力,吸引全球英才在港發展。應科院與各大學強強聯合,攜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在上游方面繼續強化大學高尖研究、基礎科研活動,以及研究設施的支援;在中游方面加強技術開發,激勵產學研協作,加速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及商品化;在下游方面落實清晰的科技產業促進政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優勢產業發展,探索並發現嶄新的前沿技術,為應對社會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表示:「憑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的國際化優勢,以及本港各所大學的創新性和頂尖的研發實力,只要各界從上、中、下游攜手合作,香港的科研成果必定能夠加速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加上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潛力,香港創科界定能把握好機遇,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前排左起)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岑浩璋教授;中大副校長(研究)岑美霞教授;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理大(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謝智剛教授;應科院董事局成員戴劍寒博士
 
(後排左起)應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應科院集成電路及系統副總裁史訓清博士;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陳滿恒先生;應科院董事局成員吳其彥教授;應科院董事局成員湯達熙先生;應科院通訊技術副總裁莊哲義博士;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總監蔡振榮博士;應科院信息物理系統總監谷德權博士;應科院科研生態系統及大學科技轉移總監鄭可怡女士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對能夠見證應科院與多所大學的合作表示心情倍感振奮及鼓舞:「應科院每年處理接近一百個科研項目,全以商品化為最終目標,而大學是應科院極為重要的創科夥伴。今天應科院和本地六所大學的全方位科研合作,積極支持政府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發展方向,未來我們會持續與各大學攜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在人才、資源、科研等方面互相協作,創造獨特的科研條件,為技術的知識轉移提供機會,共同把握創科年代的新機遇。」

(前排右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聽取應科院與各大學團隊共同研發的項目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指過去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繫及交流:「應科院與本地大學會針對企業及社會的科技需求,共同開展更多具有影響力的創新科研項目,促進研究成果落地商品化,協助更多創科產品推出市場,並會繼續支持大學初創團隊運用科研成果和技術,轉化成為產品和服務。同時會開辦不同的人才招聘計劃及聯合博士生工作計劃,提升本港科研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全方位在人才培育及研發能力方面完善創科生態圈,共建香港智慧城市,攜手為香港以及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