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能耗寶」助奧運電競週分析碳足跡

  •  
  •  
  •  

阿里雲今日宣佈其AI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能耗寶」首次應用於首屆奧林匹克電競週,協助測量及分析比賽臨時場館搭建的碳排放量,並提供有關材料及設備使用的數據洞察。阿里雲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國際奧委會) 的合作促成了「能耗寶」在電競週的應用。

測量及分析比賽場館的碳排放量

透過碳排放測量工具「能耗寶」,阿里雲協助測量及分析奧林匹克電競周臨時比賽場館搭建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並對一系列指標,包括能耗、廢棄物處理、指示牌及場地佈置所帶來的環境影響等進行評估。奧委會本地組織委員會 (Local Organizing Committee) 使用這一軟件即服務 (SaaS) 工具比較幾種不同材料和設備對環境的影響。

「能耗寶」是一項以前沿技術驅動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幫助活動組織機構識別了場地建設和運作期間的碳排放來源,並對所產生的碳足跡進行量化,以及透過數字大屏及線上報告直觀展示有關場地的可持續發展表現。

電競週臨時場館的碳排放量估計274噸

根據「能耗寶」的數據,奧林匹克電競週臨時場館的碳足跡估計為274噸的碳排放量,以電子方式替代60%的打印指示牌後,碳排放量減少了14噸,活動後重複使用50%的地毯,可再進一步減少10噸碳排放量。

國際奧委會體育部虛擬體育負責人Vincent Pereira表示:「我們一直在探索透過不同途徑來減少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很高興能與阿里雲合作,以尖端技術測量碳排放,帶來正向改變。」

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裁袁千表示:「自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支持國際奧委會推動奧運數碼轉型。我們深感榮幸,能見證虛擬運動發展過程中這一嶄新里程碑。可持續發展是我們推進體育創新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隨着體育產業的持續發展,我們期待為不同機構提供及時的數據、實用見解和節能建議,以帶來實質和正向影響。」

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裁袁千

促進電競週數碼轉型

繼2020東京奧運、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上攜手成功推動體育賽事創新後,阿里巴巴與國際奧委會於首屆奧林匹克電競週再次合作,促進數碼轉型。這亦是阿里巴巴首度支持電競行業的國際大型賽事應對碳排放。

隨著電競逐漸流行,其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在加劇。據行業分析,2022年內一個電競團隊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便多達100噸[1]。DFC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個人在電子遊戲方面的消費亦在增長,目前遊戲玩家佔全球人口40% (多達30億人),這也將成為應對環境影響的一大挑戰。

除了測量臨時場館搭建的碳排放,阿里雲還希望公眾更關注減少碳足跡的重要性。為此,公司還為奧林匹克電競週專門打造了網頁互動應用程式,邀請公眾為身邊的物品 (如鍵盤和耳機) 拍照,透過阿里雲的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的排放數據融合,助用戶了解每件物品的碳足跡。另外,參與者還可了解到延長數碼設備使用壽命及購賣二手設備等行動,均可減少碳足跡。參與者亦可透過網頁互動應用程式承諾將減碳融入日常生活,例如將電子廢物棄置於指定回收點循環再造。作出承諾的參與者可獲得積分,累加後更可獲得可持續發展冠軍徽章。


[1] Esports Insider, Is ‘going green’ the future of esports?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