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商湯醫療大模型面世 解決臨床長尾問題

  •  
  •  
  •  

商湯科技在早前2023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上展示了融入醫療大模型的綜合解決方案—-升級版「SenseCare智慧醫院」,利用覆蓋多模態的醫療基礎模型群,實現醫院的就醫、診療、隨訪等,並有助解決醫療問題。商湯科技能夠為醫療機構提供將大模型「為己所用」的能力,幫助醫療機構在解決疑難病症的同時實現降本增效。

醫療基礎模型群解決臨床長尾問題

在《中國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圖研究報告》中指出,自2020年起中國正進入大模型快速發展期,加上通用類大模型正快速發展,相關應用行業正從辦公、生活、娛樂等方向,向醫療、工業、教育等領域快速拓展。在商湯科技「大愛無疆·日日新」人工智能論壇上,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計算機系特聘教授Dimitris N.Metaxas指出,隨著大模型浪潮的到來,在解決醫療多模態數據分析及臨床長尾問題方面上醫療基模型已展現出一定的能力,例如在一些數據較少的臨床場景,大模型可帶來人工智能效果的提升。生成式和多模態大模型也將在未來持續為醫療行業帶來創新動力。 

WAIC期間商湯科技展示了大模型在醫療領域的多個落地應用案例 


與其他領域相比,大模型在醫療領域的應用面臨著更複雜的挑戰。一方面,不同模態的醫療數據之間,成像模式、圖像特徵都有較大差異,而且醫療臨床長尾的問題十分複雜;另一方面,醫療數據對私隱性的要求極高,大模型應用亦要考慮到滿足醫療機構本地環境部署要求。因此,符合行業發展需要的醫療專業大模型應能夠適應不同臨床問題、且能滿足臨床部署要求。

Dimitris N.Metaxas教授在論壇上針對大模型賦能醫療作出精彩分享

在這一背景下,商湯科技與行業夥伴合作,推出了醫療語言大模型、醫療影像大模型、生信大模型等多種垂類基礎模型群,覆蓋CT、MRI、超聲、內鏡、病理、醫學文本、生信數據等不同醫療數據模態。

大模型訓練離不開強大的算力支持,商湯大裝置SenseCore擁有5000 Petaflops算力,支持20個千億參數超大模型同時訓練,大大提升大模型的創新速度和應用效率。商湯能基於醫療機構的特定需求,幫助其針對下游臨床長尾問題高效訓練模型,甚至輔助機構實現模型自主訓練。商湯科技副總裁、智慧醫療業務負責人張少霆表示:「該模式突破了醫療長尾問題數據樣本少、標注難度高的瓶頸,實現了針對不同任務的小數據、弱標注、高效率的訓練,同時顯著降低了大模型部署成本,滿足不同醫療機構個性化、多樣化的臨床診療需求。」該模式亦兼顧了大模型性能與落地便捷度之間的平衡,在幫助醫療機構在解決疑難病症的同時實現降本增效。 

商湯借助大裝置超大算力和大模型堅實基礎,全方位賦能臨床診療

商湯大模型助實現多個醫療平台

商湯科技於WAIC期間發佈了融入醫療大模型的升級版「SenseCare智慧醫院」綜合解決方案,覆蓋了智慧就醫、智慧診療、智慧醫院管理、智慧醫學科研、智慧醫療雲五大場景。目前該解決方案已獲得全國多家領先的醫院採用,以更多元化的AI服務,幫助醫院診療、科研、決策等各個層面,並進行智慧化轉型升級。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承擔建設了國家遠程醫療中心,打造了「國際-國家-省-市-縣-鄉-村」七級聯動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商湯科技運用醫療大模型及智慧醫療雲平台,助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構建了一體化多模態綜合服務平台,創新河南省全域遠程醫療健康服務模式。

在具體應用層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醫療大模型的賦能下,打造了影像、病理、心電三大智能遠程診斷平台,以響應基層醫院需求,借助大模型輔助地區特色病、疑難病的診療,並解決醫療長尾問題。此外醫院亦與商湯科技合作研發了新的用藥諮詢語言大模型,將為患者提供更高效的線上用藥諮詢服務和體驗。

商湯科技展示大模型賦能下的遠程醫療服務平台案例

商湯科技協助瑞金醫院建設的全院智慧影像雲平台,覆蓋包括影像數據互聯互通、移動閱片、5G+遠程會診、AI智能診療、患者雲影像健康檔案等多種功能。在精准診療方面,商湯科技幫助瑞金醫院實現了全身多部位多器官的AI輔助診療,為瑞金醫院多個院區、不同臨床科室提供滿足診、療、愈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務,有效地提高醫生的診療效率和精度。接下來,商湯將探索醫療大模型在更多醫療場景的落地,為更多科室賦能,優化醫生的診療效果,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商湯助力瑞金醫院建設的全院智慧影像雲平台亮相WAIC

針對就醫環節,商湯科技基於醫療語言大模型「大醫」打造的智慧就醫平台,可提供智能導診、智能預問診、診前檢驗、智能隨訪、院內導航等多種功能,實現了診前、診中、診後多個環節的數碼化升級,重塑患者就診流程,實現門診流程智能化,縮短患者在院停留時間,優化患者就醫體驗。 

智能陪診助手」可提供智能導診、院內導航等功能。

未來,商湯科技將進一步聚焦不同醫療機構的需求場景,基於醫療基礎模型群進一步擴大「醫療大模型工廠」,為客戶提供更多臨床功能,以及更多創新服務,如MaaS (Model-as-a-Service)的一站式臨床解決方案,助醫院進行智慧化轉型及高質量發展,以實現普惠醫療。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