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ummer TechEd Fest 創科遊學 玩轉暑假」 力推創科發展

  •  
  •  
  •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知創空間」(Inno Space)主辦的「Summer TechEd Fest創科遊學 玩轉暑假」(「Summer TechEd Fest」)正式揭幕,提供超過90個與創科教育(TechEd)相關的工作坊,讓教育界及公眾人士親臨體驗最新的TechEd方案,全方位推動TechEd及智慧校園發展,增加更多創科人才。

全方位推動TechEd及智慧校園發展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轄下「知創空間」(Inno Space)主辦,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同教育界、商界及創科機構支持的「Summer TechEd Fest創科遊學 玩轉暑假」正式揭幕,一連兩天於生產力大樓舉行教育日(7月21日)及公衆日(7月22日),提供超過90個與創科教育(TechEd)相關的工作坊,讓教育界及公眾人士親臨體驗最新的TechEd方案,全方位推動TechEd及智慧校園發展,壯大創科人才庫。

生產力局作為政府、創科界及教育界的橋梁,在推動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上不遺餘力,致力透過先進科技成就多元人才發展。本次活動吸引36間STEAM教育機構及科技企業參與,及超過2,000位教育工作者及公眾人士報名參加相關活動及工作坊,進一步印證教育界、創科界及公衆對TechEd發展的重視與創新科技的熱誠。

知創空間「Summer TechEd Fest」活動由生產力局副主席于健安先生(右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兼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左二)、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先生(右一)及教聯創科教育中心總監陳陸安先生(左一)見證下揭幕,推動TechEd發展及壯大創科人才庫。

活動上亦介紹了生產力局與國家航天局轄下的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及李寶椿航天科技教育中心攜手推動的「未來科學家、科技小記者雙子座青少年科學素養拔尖人才培養計劃」,讓本地年青人近距離感受國家的航天科技。同時亦希望與教育界攜手,將航天科普伸延到每一間學校,並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增進他們的航天知識,擴闊眼界。此外,主題論壇「人工智能融入教學與學習」上邀請多位業界領袖及學者分享香港及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數碼素養教育的現況、採用人工智能於教學、學習及評估的發展情況,讓大衆了解人工智能對未來教育的影響。

為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做好準備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以視像形式致開幕辭,表示:「國家高度重視創科發展,更把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去年12月,特區政府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全面制定清晰的方向及重點政策,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推進創科發展其中一個大方向就是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强發展動能。有關的重點工作包括進一步於中小學推動創科教育,鼓勵大學開辦更多和創科相關的課程,亦積極延攬海内外優秀創科人才,以及加大力度吸引香港到内地留學的畢業生回港發展等。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創科業界、專上學院、中小學以及專業團體的合作,攜手優化培育、吸引及挽留創科人才的策略。」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以視像形式致開幕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創科業界、專上學院、中小學以及專業團體的合作,攜手優化培育、吸引及挽留創科人才的策略。

生產力局副主席于健安先生表示:「生產力局響應政府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於推動TechEd及人才發展上不遺餘力,積極與教育界、創科界,以及STEAM教育工作者緊密合作,助學生裝備未來技能,迎接創科發展帶來的無限啟發及機遇。在2022/23年度,我們舉辦了1,000場培訓活動,協助38,000位學員提升競爭力,同時亦為超過5,000位學員提供過百場TechEd相關的課程。今天我們舉辦『Summer TechEd Fest』,正正為學生提供一場有意義的暑期活動,寓學習於娛樂,提升同學對科技的興趣。未來生產力局會繼續擔任教育界、創科界及商界的橋樑,全方位推動本地TechEd及科技人才,提高教育界與公眾於創科上的知識及技能,為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做好準備,亦為國家孕育更多創科生力軍。」 

生產力局副主席于健安先生在活動上表示「Summer TechEd Fest」為學生提供一場有意義的暑期活動,寓學習於娛樂,提升同學對科技的興趣。

超過90個工作坊 寓學習於娛樂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表示:「全球人才短缺問題持續,除了積極輸入海外人才,香港亦要加強培育及挽留本地創科人才。『知創空間』積極與各界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TechEd活動,包括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首屆『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促進國家航天科技發展、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攜手提升有潛能的學生對創科的興趣,培育更多本地創科生力軍。在職人士培訓方面,生產力學院為業界提供一系列獲『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RTTP)』認可的人工智能、雲技術認證課程及專業工程師課程,全方位協助企業培育人才以掌握必須的未來技能。生產力局會繼續籌備不同活動推動未來技能FutureSkills,培育多元人才,吸引未來年青領袖積極投身香港創科事業。」

「Summer TechEd Fest」於生產力大樓舉行,現場設有五個STEM Fun體驗區、38個工作坊、39個互動攤位、23個親職教育講座等超過90個與TechEd相關的工作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活學活用」最新科技。有參觀者表示現場活動種類多元化,不但能夠參與元宇宙及人工智能等熱門科技工作坊、利用綠色科技及3D打印技術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更可親身體驗無人機駕駛及虛擬實境藝術,體驗豐富。另外亦有參觀者表示,這種寓學習於娛樂的學習方式不但可以增加他們的創科知識,還能夠讓學生們更輕鬆及更愉快地學習。

活動設有超過90個創科工作坊、互動攤位、體驗區及親職教育講座供教育界及公眾人士參與。

除上述活動,「知創空間」的暑期TechEd課程現正招募,詳情請瀏覽網址,如有查詢,請致電:2788 6118 或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