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杭州亞運引進AI+AR技術 商湯科技打造虛實融合體驗

  •  
  •  
  •  

作為杭州亞運會官方智能視覺服務獨家供應商,商湯科技在「商湯大裝置SenseCore + 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的基礎上,將AI+AR技術與亞運賽事創新結合,為各國運動員及現場觀眾帶來虛實融合的賽事體驗,暢享「智能亞運」。

AR實景導航導覽

商湯結合AI+AR技術,將為今年亞運會帶來創新的視覺體驗及與觀眾互動的方式。屆時,觀眾在場館內外的指定地點用手機掃描,便能與亞運吉祥物「隔空見面」,享受熱情歡迎。在場館中,觀眾亦可通過AR實景導航導覽,體驗一鍵直達目的地的高效穿梭功能。觀眾亦能使用場館內的AR眼鏡和智能屏觀看杭州文化內容、快捷查詢賽事資訊,及和吉祥物互動、合影,感受亞運文化的同時,留下專屬的「杭州韻」記憶。

商湯科技將AI+AR技術與亞運賽事創新結合

此外,商湯科技還打造了亞運AR智能巴士,方便運動員以及賽會記者在亞運村和媒體村內穿梭不同地點。在乘坐過程中,不僅可以享受到L4級別的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的安全和高效,車內的大屏幕還能將杭州的歷史文化元素與現實景象疊加,讓乘客在現實與虛擬之間感受到更多樂趣。

商湯「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體系」下的「商湯瓊宇SenseSpace」高精3D場景生成平台,將為所有亞運AR應用,提供高精度的城市級大空間場景數碼化重建能力。此生成平台讓各城市街景、場館內外都能實現釐米級的AR定位,呈現精准、流暢的虛實融合效果。透過領先的神經輻射場(NeRF)技術,工作人員只需要利用全景相機或無人機拍攝,憑藉商湯領先的AI+AR技術,平台便能自動重建出細節和光照效果,創造實景復刻級的3D場景,數小時完成以往需要數周乃至數月才能完成的工作。

觀眾可通過AR實景導航導覽感受亞運文化

商湯科技靈境空間事業部總經理王子彬表示: 「我們希望利用領先的AI+AR技術優勢和豐富的行業應用經驗,為杭州的廣大市民和觀眾帶來更便捷、更趣味且充滿人文關懷的體驗和服務。」 王子彬認為,過去人們多是坐在電視屏幕前感受體育盛事的激情,如今借助AI+AR技術可以從屏幕中跳脫出來,身臨其境地感受體育盛會的氛圍,真真正正地參與亞運。

AI+體育 全民運動新風潮

早在本次亞運之前,商湯就已多次通過AI技術為體育賽事賦能。在2022北京冬奧會期間,商湯以精准的冰壺運動軌跡捕捉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賽事,讓觀眾不僅能清楚看到比賽過程和結果,還能看懂比賽。商湯便捷穩定的AR導航服務,在冬奧村30萬平方米區域內的任意地點都能精准定位,幫助運動員快速熟悉周邊環境。

此外,基於商湯領先的視覺大模型體系打造的智慧籃球場也已經在上海等地投入使用,借助多相機視覺動作捕捉系統,球員們的運球投籃姿勢、跑動速度、彈跳高度等技術數據都能夠實時統計,球場上的精彩攻守和高光時刻亦能瞬間捕抓,讓大眾也能享受到職業球員的專業「待遇」。

透過線上和線下、虛擬和現實,商湯的AI技術將推動體育和科技不斷創新融合,令每一個人都能更專業、更自在地參與和享受體育運動,給人們帶來多樣化和互動的生活和娛樂方式,引領全民運動的新風潮。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