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善用AI網絡改善零售業

  •  
  •  
  •  

近年人工智能 (AI) 創新廣受媒體報道,將AI應用在IT營運 (AIOps),從而革新整個產業的故事並不陌生。對於重度依賴無線、有線和廣域網絡 (WAN) 的零售業而言,AI網絡是新的機遇,有望在業界掀起下一輪數碼轉型浪潮。

AIOps的概念由Gartner提出,是指使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 (ML),自動化IT營運流程的解決方案,可用於檢測異常狀況和確定因果關係等用途。AI網路亦屬於AIOps的範疇,可推動智能自動化,讓IT團隊能夠快速檢視和回應網絡連接問題,避免網路中斷。現時,各個零售網路支援的地點均有大量雲端服務、數碼用戶及物聯網設備,讓零售商能夠以遠高於人手處理的速度完成工作。

AI驅動的智能解決方案,已應用在不同的商業案例,讓IT專業人員解決現今的零售網路難題:

  • 改善用戶旅程 – 現今客戶不僅期望零售商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更要求高質素的店內體驗。IT部門需要發揮所長,在缺乏科技專業知識、並難以到現場排除故障的環境中,為顧客和員工提供卓越的網絡連接。

最先進的AI網路可在不需要昂貴的升級下,向IT人員推薦提高網路性能的具體措施,同時滿足營運期望和客戶體驗。

  • 遙距管理多個門店 – 由IT團隊集中管理多個店鋪已成為零售業的標準模式。AI 網路可近乎即時監測分散多處的網絡活動,包括決定哪些設備與網路連接、識別面臨LAN或WAN問題的網站,以及每日自動收集基本數據。IT管理人員更會接獲AI發出的警報,協助他們篩選並處理最緊急的故障事故。

AIOps 解決方案可以通過下列五種方式,全面滿足零售企業的網路需求:

  • 簡化IT管理簡易度和提升效率 – 除簡潔的儀錶板外,創新的 AIOps 解決方案還可以包括內置的自然語言搜索功能,協助IT管理人員完成基本工作,包括配置服務集識別碼 (SSID) 或設置訪客網路。最佳解決方案可讓IT管理人員自動設定每個店面、裝置的位置狀況,無需手動或逐一設定。這樣的AIOps 解決方案可增強整個團隊的生產力,自最高階至初入職的成員均能受惠。
  • 偵測行為異常。用戶行為變動預示即將發生的設備故障或安全漏洞。 AI 網路解決方案的AI 和 機器學習功能使用來自數千次調動和數百萬個設備和端點的數據訓練,輔以能按大小、網路設備數量以及每天連接的用戶端數量區分每個位置的集群 (Clustering) 技術。結合外部數據及內部產生的資訊,先進的 AI 網路工具可更準確地辨認異常情況。
  • 提出可行建議 – 理想的AI網路可超越基本的數字運算,以及列出大量須解決的問題或優化機會,而最先進的AIOps 解決方案亦應能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建議可能包括更改位置的Wi-Fi存取點 (APs) 的設置以降低功耗、更換特定AP和交換機之間的電纜以根除間歇性無線連接問題。這有助消除人工維護、猜測和冗長的取證工作。
  • 全面採用零信任方法 – 理想的方案是在整個網路中透過使用 AIOps 和 AI 網路的方式以提高效率,其中包括增強網絡安全防護。AI 驅動的零信任功能可提供準確的用戶資訊,並瞭解物聯網和訪客設備正訪問哪些應用程式,以及設備有否出現行為變化。例如,一旦發現固定銷售點 (POS) 設備似乎顯示漫遊行為,或者開始與未知來源通信,一流的 AI 網路解決方案則能夠標記該裝置為行為異常,以便IT人員瞬速查明問題的根源。
  • 網路架構內置AI – 最精明的 AI 解決方案,是網路供應商將 AI 網路整合至整體IT架構中,從網絡設備至管理平台遍佈AI。這可以降低購置設備和維護成本,大幅削減少人手工作,從而減少在企業內的員工訓練時間。按照業界經驗,經整合的解決方案更能在不增加成本的情況下,提供更高價值的見解。

優化AI驅動的網路,實現業務成果決定合適的網路解決方案時,我們應該探索 AI 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長期維持良好的網路連接,是零售業的競爭優勢,我們需要考慮運用AIOps 提供可操作的見解,自動化工作任務,從而騰出資源用於更高價值的事項,提升整體業務和競爭力。


作者簡介:HPE Aruba Networking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蕭惠蓮

蕭惠蓮具備超過20年科技業經驗。多年來,她協助多間企業推動數碼轉型,也曾於Citrix及Cisco出任高級管理職位。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