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S利用生成式AI 擴展SAS Viya分析功能

  •  
  •  
  •  

過去一年GenAI (生成式人工智能) 熱潮席捲全球,各行各業紛紛積極投入資源部署GenAI的應用,但他們是否已取得應有的成效?結合大型語言模型 (LLM) 編排能力的優勢,SAS Viya現正協助客戶提升效率及生產力。於2024年,SAS將透過引入自家的合成數據生成器SAS Data Maker,並提供行業專用的GenAI輔助工具,實現持續創新。

IDC高級市場研究分析師Wiktor Markiewicz表示:「SAS的大原則是每個人都能夠在數據分析生命週期中的每個階段,查詢數據並進行複雜分析,而生成式 AI 正好在這數據分析普及化的過程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 然而,大部分行業領袖對AI 科技認識尚淺,亦不了解如何善用有關技術。 可信的數據及AI平台則有助消除疑慮,展開生成式AI探索之旅。」

生產商Georgia-Pacific是採用Viya的SAS客戶。Georgia-Pacific合作及支援中心副總裁Roshan Shah表示:「當我們的生產設備或過程出現問題時,我們會利用感應器收集的數據、業務守則、推薦系統及生成式AI找出下一步應採取的最佳措施,以解決有關問題。SAS Viya提供的串流數據分析及智能決策管理支援有助我們在事故發生時作出正確決策,實現即時的價值。」

談及Georgia-Pacific,SAS執行副總裁兼技術總監Bryan Harris表示:「SAS的其中一個核心優勢在於其深厚的行業知識。 我們了解生產業,亦了解Georgia-Pacific所面臨的獨特挑戰,透過幫助他們適當地擴展LLM編排能力及針對生產的GenAI輔助策略,讓員工可利用先進的應用程式,解決即時運作問題。」

全球磚瓦生產商wienerberger亦使用SAS提供的AI支援,透過在Microsoft Azure上使用SAS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提升產品質素。wienerberger數據科學團隊主管Florian Zittmayr表示:「我們使用SAS的AI及物聯網 (loT) 分析串連所有數據流,分析整個生產流程。SAS Analytics透過協助我們的工程師及員工在每個步驟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並確定具體的目標價值,實現窯爐智能化,使磚瓦的鍛燒及乾燥程序更合乎經濟效益。」

一間全球消費品生產商則利用Viya及其GenAI功能優化倉庫空間,更有效分配入庫的貨物,並根據產品需求比較不同的「假設」情境。SAS透過動態更新SAS Visual Analytics儀表板,協助開發一個基於LLM的數碼輔助工具,讓該企業的供應鏈團隊可透過深入數據分析,輕鬆節省時間及改善倉庫空間的使用率。這款以對話為基礎的輔助工具,讓技術及商業用戶均可快速且準確地產生所需的結果,並透過SAS可信及可解釋的數據分析技術改善決策能力。

企業機構紛紛積極採用及部署GenAI,但往往還未準備就緒,在距離實際執行仍存在一定差距,詳情請參閱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的概要: 揭示生成式AI 的挑戰及潛能:如何實現競爭優勢 。

隨着不同企業機構探索GenAI的無限潛力,SAS優先集中建立行業驅動及符合道德應用的相關案例。SAS讓遍及各行各業的企業機構能夠在其不同的監管環境下確保安全的GenAI技術應用,並從中取得可信的結果,有效提升生產力。SAS在各項領先產品中均加入GenAI功能,例如Viya及SAS Customer Intelligence 360:

  • GenAI 編排能力:Viya將外部的GenAI模型整合至現有的業務流程及系統,運用LLM編排能力實現端對端的企業應用實例。SAS Viya現已涵蓋以上功能。
  • Viya Copilot:透過個人輔助工具加快分析、商業及行業等領域的任務,協助開發人員、數據科學家及商業用戶提高生產力。Viya Copilot提供多項工具,可用於產生編碼、數據清理、數據探索、市場營銷策劃、行程設計及知識差距分析等工作。Viya Copilot的首個版本只供受邀請人士作私人預覽。
  • SAS Data Maker:在不危害敏感資資料安全性的情況下產生高質素的合成表格數據,協助企業機構面對數據私隱及數據不足所帶來的挑戰,有效解決相關問題。SAS Data Maker現已提供私人預覽。
  • 促進客戶互動:SAS繼續為其旗艦營銷科技 (MarTech) 解決方案SAS Customer Intelligence 360 注入GenAI功能,協助營銷人員提升客戶體驗。SAS Customer Intelligence 360已提供嶄新的 GenAI功能,有助簡化市場營銷策劃、行程設計及內容和創意開發等流程。針對營銷人員的需要,SAS現正於SAS Customer Intelligence 360引入三項全新功能:透過自然語言提示利用GenAI推薦合適的客戶群,建立目標受眾;透過提供聊天體驗收集並分析受眾數據;以及提供GenAI電郵主題建議服務。
Screenshot

Viya的GenAI功能為計劃實現以下目標的客戶帶來重大轉變:

  • 加速創新:透過利用SAS Intelligent Decisioning 等決策流程工具,將 GenAI 模型無縫整合至決策工作流程、AI/ML 應用及現有業務流程中。
  • 確保數據安全:透過各項穩健的數據質素控制措施,包括合成式數據生成、數據最小化、匿名化及加密等,保障用戶私隱及安全,確保敏感資料獲得全面的保護。
  • 產生可信且可解釋的結果: 數據專家可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預先處理數據,並為生成的結果提供解釋,從而將產生不準確訊息的機會及語言文本的處理成本降至最低。
  • 加強管治能力:利用內置工具制定工作流程,為LLM的生命週期,包括模型風險管理等範疇進行驗證。
  • 作出更精確的決策:Viya平台內建卓越的量化決策能力,對成功的GenAI推理至關重要。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