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Verizon:物聯網經濟模式日漸轉強

  •  
  •  
  •  

調查指有73%企業表示已採用或正尋找合適物聯網方案,可見物聯網已成為2017年數碼轉型的核心。製造業、運輸業和公用事業物聯網的投資最大,而保險業和消費產業則錄得最高的增長。

 

在2017年,全球共錄得84億部已連結裝置,較去年增加31%。根據Verizon 發表的最新報告,在網絡技術進步、成本下降、監管壓力等因素推動下,企業領䄂不單止加倍留意物聯網的發展,他們更紛紛加入了此行列。是次《市場狀況:物聯網2017》報告正包含了Verizon及第三方研究的見解以及其他新發現。

 

早期採用物聯網的企業佔優勢

物聯網的經濟模式日漸鞏固,B2B領域將首先得益,並實現近七成因物聯網而帶來的潛在價值。各行企業持續建立及測試用例,以確保能實時獲得與資產、器材、電力管理和公用事業安全相關的數據,例子包括建造業使用航拍機視察工地或政府推行智能社區等。儘管如此,公眾對物聯網依然有一定疑慮。Verizon報告就講解四個超過一半企業在探索物聯網時擁有的疑慮:

  • 標準
  • 安全
  • 互通性
  • 成本

企業部署完整物聯網應用的最大阻力,正正在於對以上因素有所保留,以及不確定其可擴展性和簡化的能力。此外,很多企業亦仍停留在概念驗證或試驗階段。早期採用的企業主要集中引證較簡單用例的價值,如數據追蹤和警報傳送等。對於物聯網能帶動增長和提高效率等潛在價值,企業還是剛開始意識得到。

 

障礙逐漸消除

報告亦特別介紹各行業的嶄新網絡技術,其中包括Verizon 在2017年推出的首個覆蓋整個美國的CAT-M1 網絡。此技術令連接計劃的成本下調、消費者因共享經濟模式而改變習慣,以及引致醫療保健、食物和空域相關的監管要求相繼出現。這些都是今年推動企業採納及發展物聯網的重要因素,預料這個生態系統將在2017年底前達二萬億美元投資。

此外,報告強調企業應就物聯網未來發展加以思考,並回應不少受訪企業表達的憂慮:

  • 簡單度及整合: 物聯網平台,如Verizon 的ThingSpace將趨向更一體化,簡化應用程式的部署,方便開發人員得到所需的新工具和資源建立物聯網用例。我們亦同樣預計物聯網市場將持續整合。
  • 成本: 新的CAT-M1技術及晶片將減低連接成本,讓更多大小型企業採用。
  • 安全: 安全地收集、分析和整合數據將繼續成為首要考慮。類似Verizon的Security Credentialing (基於GSMA採納的標準)和Software-Defined Perimeter服務,可為平台、網絡和裝置提供保護。

將物聯網融入生活

報告內的案例分析包括:

  • 使用物聯網的 Track and Trace 技術幫助製藥業企業,如Aegerion Pharmaceuticals 對抗冒充產品,及符合美國相關監管條例DSCSA(Drug Supply Chain Security Act)的要求。
  • 航拍機助公用事業及製造業,如Hensel Phelps進行維修及視察,省除派遣員工的需要。
  • 連接物聯網的草坪護理。美國最大型商用及家居草坪護理商之一TruGreen透過連接草坪上裝設的感應器,讓技術員決定曬水、施肥料和滅蟲濟的所須份量,並可就草坪的需要減少到訪草坪的次數。
  • 無人駕駛機正革新保險業。70% 在財富500榜上有名的保險公司均使用航拍機進行調查,以及其他與賠償有關的工作。
  • 智能社區。物聯網提供交通和行動建議、幫助簡化泊車過程、匯聚不同社區及連接先進城市如波士頓、沙加緬度、堪薩斯市等,減少城市之間在數碼發展上之差距。
  • 政府和私人企業攜手發展共享經濟。哥倫布的士公司 Columbus Yellow Cab 使用Verizon Share 方案自動化及簡化整個俄亥俄州車隊的預訂及付款過程。此外,Yellow Cab的司機以夥伴角色,透過Verizon 的Share Solution可更輕易找到及租用閒置車輛,以按需求、自助模式讓司機善用閒置車輛。
  • 電力公司遷移至智能電錶雲端技術,以4G LTE連接電錶讀數,並提供損耗及恢復提示,給予行動見解和建議及幫助製訂未來計劃。

 

Verizon物聯網連接方案副總裁Mark Bartolomeo表示:「過去一年中,不少能源、醫療保健、建造業、政府、農業技術及其他行業的創新公司不僅為物聯網進行試驗,很多更已部署物聯網技術以改善業務效率,追蹤及管理財產以創造最大價值。在2017年,隨科技和標準的改進、消費者口味轉換和成本下降等因素,讓物聯網技術已達至企業級質素,而這些推動經濟價值的例子僅是冰山一角。」

 

Verizon物聯網連接方案副總裁Mark Bartolomeo。

 

完整的《市場狀況:物聯網2017》可於這裏下載:

http://www.verizon.com/about/our-company/state-of-the-market-internet-of-things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