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Palo Alto Networks 分享 2019 年 5 大網絡安全預測

  •  
  •  
  •  

世界進入數碼化時代,無論是消費者、零售商、供應鏈、企業甚至基建擁有者都越發依賴網絡。因此,網絡安全成為近年重要的話題。網絡安全公司 Palo Alto Networks 副總裁兼亞太區安全總監 Sean Duca 透露 2019 年 5 大網絡安全預測,從釣魚郵件、供應鏈、訂立法例進度、雲端以及關鍵的基礎設施,講到當中的威脅和數據安全提示。

Palo Alto Networks 副總裁兼亞太區安全總監 Sean Duca(右)和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馮志剛(左)

電郵惡意附件問題仍然嚴重 企業成頭號目標

釣魚郵件一直是常見竊取登入帳號和密碼的途徑,在 2019 年問題依然存在,包括企業市場。據統計指過去 5 年因為有問題的商務電郵,全球共損失 120 億美元。駭客和有心人會更積極偽裝成合作夥伴或內部持分者,甚至偽裝企業的個人網頁和社交帳號進行攻擊,手法越見多元和精密。

因此,Sean Duca 展望在 2019 年除了密碼之外,雙重、多重認證和生物認證也會越來越常用,企業也需要評估內部資訊流程防止偽裝者來襲。

供應鏈成網絡安全新弱點

透過數據庫網絡共享,企業和供應商之間的連繫將會更緊密,令供應鏈運作更有效率,但是,攻擊者或會透過當中的安全漏洞進行攻擊。Sean Duca 特別提到醫療界缺乏監控那些每天接連網絡的第三方醫療器材,令漏洞完全暴露在黑客手中,稍一不慎,會擾亂醫療數據甚至威脅病人安危。在這情況下,Sean Duca 建議企業需要監察網絡,避免敏感資料在無授權的外來裝置和系統暴露,企業購入裝置時應定下內部安全標準、儘可能更新最新版本韌體和應用程式、以及管理接入裝置的權限。

跟隨歐盟 亞太區陸續立法保護數據

歐盟在 2018 年已實施「一般資料保護規範 (General Data Pretection Regulation, GDPR)」法例,嚴格控制在歐洲開展業務的企業保護數據。Sean Duca 表示在 2019 年開始,亞太區國家也會跟隨歐盟的步伐,訂立相關法例令企業能保護用戶數據,當中澳洲和新加坡已經率先制訂相關法例和執行,他相信香港也會進行立法,保護數據安全。

雲端服務安全 2019 年「烏雲蓋頂」

迎接數碼年代,企業為了控制成本會採用甚至依賴雲端服務,當企業使用雲端服務的時候代表有檔案會儲存到第三方,除了供應商需要為檔案安全負責之外,企業的檔案和授權管理也是十分重要,但不少企業在進行創新的時候卻忽略安全原則。Sean Duca 建議企業需要妥善管理工作流程、科技和最重要的人材,建立有效的自動管制措施,即使受到網絡攻擊,也能在不同階段偵測、預防甚至杜絕已知或未知的威脅。

另外 Sean Duca 建議企業也可採用一種名為「DevOps」流程,讓軟件開發和 IT 技術維護溝通合作,令系統開發流程更有效率,減少網絡風險。

關鍵基礎設施數碼化和自動化成攻擊目標

在數碼年代,關鍵基礎設施開始涵蓋基建和資源以外的行業,例如金融基建、發射站等等,並實施數碼化和自動化,顯而易見,其監控及數據收集系統 (SCADA) 和工業控制系統 (ICS)很容易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最終影響能源和水源供應,以及擾亂交通工具運作。Sean Duca 提到《世界經濟論壇環境風險報告 2018》認定網絡攻擊為全球主要危機之一,他預料 2019 年的亞洲區的關鍵基礎設施也會遇到同類問題。

不少國家採用自動化和機械學習等等工業 4.0 技術,因此基建擁有者不只要著重保密,也需要著重完整和可用程度,在這情況之下遙距測量和是否隨時可取越發重要。Sean Duca 建議建造關鍵基礎設施時應以安全為重,不只單單觀察合法與否,理應建立共同規管框架去設計和維護基建,實施零信任系統確保資料完全隔離。

資料來源:Palo Alto Networks


  •  
  •  
  •  

Lo Louis

多年前曾效力 PC3 雜誌,一度轉投到一家擁有超過 25 萬粉絲的主要華文科技媒體網站撰寫新聞、趣聞和分析,並由此剖析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全球科技和業界動態。在渡過接近 10 年科技媒體生涯,至今依然為大家提供科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