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一季「渣打中小企指數」 中小企營商信心稍見好轉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今天公布2020年度第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報告是針對香港中小型企業營商狀況的季度調查。最新一季的綜合營商指數由上季的31.4上升1.7至33.1。當中的五個分項指數均全線上升,顯示中小企踏入2020年的營商信心稍見好轉。

行業方面,製造業及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分類指數較上季上升,而零售業分類指數則輕微下跌1.8 至25.5。製造業分類指數 (34.2)較上季上升4.9,其分項指數均全線上升,其中環球經濟(19.3)分項指數的升幅較明顯,上升12.5,相信為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的正面影響;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為30.6,微升0.7。

這次調查中,逾半(59%)受訪中小企表示於2020年採取較為保守穩健的策略,而17%的中小企則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2019:10%)。對於應對2020年營商挑戰的方法,中小企表示考慮降低營運成本(36%)、提升顧客服務(35%)及開拓新業務及產品(32%)等。此外,91%受訪中小企表示於制訂2020營商策略時需要外界的支援,當中55%中小企希望得到資金上的支援。

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左)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右)在新一季「渣打中小企指數」簡布會,公布今季指數。

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指出:「是次指數為自2019年第二季以來首次錄得上升,反映中小企的營商信心因近期中美貿易關係有所改善而漸見曙光。雖然未來一年本地及環球經濟仍存在各種不明朗因素,但從專題調查結果可見,大部分受訪企業正積極及迅速應對2020年營商挑戰。生產力局作為中小企的夥伴,將繼續全力支援中小企轉型升級,以促進本地企業發展。」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今次調查結果明顯看到外圍不明朗因素有所改善,一如預期反映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突破性發展並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環球經濟分項指數顯著反彈,而當中以製造業受訪者的增幅最大。相比之下,零售業分類指數較為令人失望,是所有行業分類指數中唯一錄得季度跌幅至歷史新低,顯示受訪中小企就本地社會事件持續及訪港遊客人數銳減的情況下,預期本地營商環境將面臨一段艱難時期。整體而言,儘管中小企信心有所改善,綜合指數及大部份分項指數仍低於50,意味著經濟收縮的壓力於新一年開局時仍然顯著。這跟我們早前預期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仍維持按年負增長的看法不謀而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