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ber香港女性司機夥伴數目增長五倍 打破性別定型

  •  
  •  
  •  

Uber 響應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 #EachforEqual,對 Uber 香港女性司機夥伴進行問卷意見收集,深入了解她們作為女性司機夥伴的看法。調查發現,在 2019 年,女性司機夥伴的數目增長在短短一年內高達五倍,約有 87% 的女性司機夥伴表示家人十分支持她們成為 Uber 司機夥伴。就女性司機夥伴的比例而言,香港目前在亞太地區的主要市場中排名第二,全球則排名第十八。

在是次問卷訪問中,大多數女性司機夥伴都強調 Uber 讓她們能夠自由分配時間。超過一半的受訪女性司機夥伴認為,使用 Uber 後有助他們平衡個人生活和工作。不少司機夥伴以前是全職家庭主婦,現在可以在小孩上學後使用 Uber 上線,善用空餘時間。

在旅途上打破性別定型

儘管社會對性別平等的意識逐漸提升,但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在行車道上,性別定型的觀念仍然存在。在駕駛行業這個長期被認為是男性主導的環境中,這個現象尤其明顯。

根據平台的數據,由男性司機夥伴提供的行程平均錄得的乘客取消率為 7%,而女性司機夥伴錄得的乘客取消率卻是其兩倍 (14%),這顯示出乘客對於由兩性司機夥伴所提供的行程持有不同的態度。

乘客經常對於女性成為司機夥伴感到好奇,大約 60% 的女性司機夥伴在調查中表示,她們曾經因為性別而被評頭品足,更經常被問及「作為一個女性,你為何會成為 Uber 司機夥伴?」等相關問題。

儘管有些乘客在上車時抱有懷疑態度,他們在下車時往往為女性司機夥伴投下信任一票。Uber 的相互評分制度中顯示,在過去五年中,男女司機夥伴在滿分為 5 分的制度下,平均取得約 4.8 分的高評分,可見其實男性司機夥伴和女性司機夥伴的表現皆不相伯仲。

完成行程後,大部分的女性司機夥伴 (79%) 會收到乘客的讚賞, 表示對於能乘坐由女性司機夥伴接載的行程感到十分高興。一些乘客更指出,在深夜時分得到女性司機夥伴接載回家會令他們感到特別安心。

以科技聯繫女性司機夥伴

Uber 為用戶開發了多種由科技驅動的安全功能。包括通過 GPS 進行追踪,司機夥伴可以透過與信任的聯絡人設定使用「追踪我的行程」功能,隨時和親朋好友分享實時行程狀態;Uber「識別燈」功能讓司機夥伴更容易識別出他們的乘客;而最新推出的「乘車PIN核實功能」更確保乘客坐上正確的車輛,為旅程增添一份保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