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rotiviti:香港企業正面臨運營抗壓度的終極考驗

  •  
  •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蔓延,正為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帶來巨大變化。至今,香港已陸續取消了包括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Rugby Sevens」)及巴塞爾藝術節(「Art Basel」)等在內的大型公眾活動。香港政府亦禁止在公共場所舉行團體聚會,並下令暫時關閉娛樂場所和酒吧。這一系列措施正考驗企業政策的抗壓度及靈活性。

諮詢公司Protiviti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此次疫情是對企業抗壓性的終極考驗。在此之前,香港似乎已經控制住整體局勢,但現今卻面臨第二波疫潮爆發,這些新增個案令政府有機會升級措施,進一步限制出行。面對不斷變化的現況,企業是否能夠及時調整以順利適應?

Protiviti香港執行總裁 Adam Johnston表示:「毫無疑問,隨著旅行禁令繼續生效及越來越多的人亦採取隔離措施,無論是長期或短期,COVID-19疫情都會對大多數的企業產生深遠影響。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會對經濟發展帶來不可避免的影響,但企業仍需要保持樂觀並專注於員工和客戶。企業還需要繼續規劃未來,當情況日趨好轉時,可抓緊機會實現發展。企業能夠快速行動將是把握後COVID-19時代機會的關鍵。」

Protiviti為管理層們提供了以下建議,應對實施疫情控制方案的措施:

  • 及時向員工公布最新情況

在任何危機中,溝通都是至關重要的。管理層應該幫助向員工傳達同情心,並具有前瞻性,使每個人都可以對危機的持續時間以及公司內部發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及把握。企業應支持員工之間的互動,並樂於表達對企業的需求。對於企業的未來狀況的變化,及隨之而來對個人財務狀產生的打擊,員工可能感到恐懼,這將對企業士氣產生不利影響。

  • 創造環境,在特殊時期培養新的領導者

在這個獨特的環境中,員工們備受考驗。隨著每個人都在努力互相協助及支持彼此,某些員工將有機會大展身手並發揮領導作用。請留意在這種環境中培養出的領導者,因為他們經受住了逆境的,這正是情況好轉時企業要緊密注意的人才。

  • 利用機會,提升遠程工作模式

無論是選擇性部署還是強制要求,這都是一個學習如何實現有效及高效遠程工作模式的機會。爭取與所有人互動,徵求反饋意見,組織學習,並在同事和團隊領導之間強調足夠的網上面對面溝通時間

  • 關注客戶,時刻保持聯繫

現在正是向客戶展示你與眾不同的靈活度和敏捷性的最佳時候,這一定會得到他們欣賞和欽佩。最重要的是,這將提供潛在的機會與客戶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建議操作包括實時調整優先事項,利用技術和協作工具,以及重新調節交付時間表和項目計劃等。

  • 確保您使用正確的工具

對於本身已經是高度移動互聯的企業,將更可能實現無縫過渡,因為他們已經擁有可以支持通信、項目管理、文檔共享和工作流的成熟平台。但是,對於較固定於辦公室工作的企業而言,轉移到遠程工作的模式可能是一個巨大的變化。但這正是他們因為忽略數碼化而需要補上的重要一課。企業現在應該重新評估,因為即使情況有所變化,對數碼化的需求仍將持續。

  • 將定期溝通作為優先事項

保持網上接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時,協作工具和實時同步成為關鍵。確保小組至少每週開會一次以保持聯繫,並確認每個人都對於項目交付及時間表都有統一的認知。協作工具和一致性核對能有助確保進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