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DMI論壇發表HDMI 2.1版規格

  •  
  •  
  •  

HDMI論壇(HDMI Forum)日前宣布推出HDMI規格的2.1版本,所有HDMI 2.0採用廠商皆可使用。此款最新的HDMI規格支援多種更高的動態影像畫素和更新率,包括8K60和4K120,而且畫素高達10K。同時支援動態HDR格式,而且頻寬性能提高到48Gbps。

 

支援48Gbps頻寬的是全新超高速HDMI傳輸線。該傳輸線能確保實現高頻寬相關功能,包括HDR的未壓縮8K動態影像。其具有超低的EMI(電磁干擾),減少對鄰近無線裝置的干擾。傳輸線與先前規格相容,也能在現有的HDMI裝置上使用。

HDMI 2.1版規格與先前版本的規格相容。最新版的HDMI是由HDMI論壇的技術團隊開發。HDMI論壇是由全球具有領導地位的多家製造商所組成,其涵蓋的領域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個人電腦、行動裝置、傳輸線和元件。

HDMI Forum總裁暨Sony Electronics的Robert Blanchard表示:「HDMI論壇的任務是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規格、培養更高的性能需求,並為未來的產品創造機會。」

HDMI 2.1 版規格的主要特色如下:

  • 更高的影像解析度支援高解析度以及更快的更新率(包含8K60Hz與4K120Hz),讓觀眾身歷其境,享受流暢的高速動作細節。高達10K的畫素也支援商業 AV、工業和專業用途
  • 動態HDR支援確保影像的每一刻、每一幕的場景或甚至是每一格都以其最理想的景深、細節、明亮度、反差和更廣的色域呈現
  • 超高速HDMI傳輸線支援48G頻寬,支援未壓縮的HDMI 2.1功能。傳輸線同時具有非常低的EMI輻射,而且能與先前版本的HDMI規格相容並能在現有的HDMI裝置上使用。
  • eARC簡化連接性、提供更容易使用,同時支援最先進的音頻格式和最高的音頻品質。其可確保音頻裝置與即將推出的 HDMI 2.1產品之間的完全兼容性。
  • 增強的更新率特性,能確保遊戲、電影和動態影像的動作和轉換平順流暢,包括:
    • 可變更新率 (Variable Refresh Rate) 減少或消除遲滯、停頓與畫面撕裂,呈現更流暢且細節更豐富的遊戲體驗。
    • 用於電影和動態影像的快速媒體切換 (Quick Media Switching) 消除在顯示內容之前可能導致空白畫面的延遲。
    • 快速畫面傳輸 (Quick Frame Transport) 減少延遲,呈現更流暢的無遲滯遊戲,以及即時互動式虛擬實境。
  • 自動低延遲模式 (ALLM) 允許自動地設定理想的延遲設定,實現流暢、無遲滯以及不間斷的觀看和互動。

HDMI 2.1相容測試規格將在2018年的第一季至第三季之間發佈,並將在屆時通知HDMI採用廠商。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