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數碼港IBM智慧城市聯盟 共建FinTech生態圈

  •  
  •  
  •  

數碼港、智慧城市聯盟和IBM攜手合作,宣布組成一個強大的聯盟(CSI Alliance:Tri-finity),透過結合及加強科技、學術及商業持份者的合作,針對金融科技(FinTech)初創企業面對的挑戰提供支援,以協助及推進本地金融科技初創生態系統發展。

智慧城市六大方向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指出,智慧城市中有六大方向,分別是「智慧經濟」(Smart Economy)、「智慧環境」(Smart Environment)、「智慧市民」(Smart People)、「智慧流動」(Smart Mobility)、「智慧生活」 (Smart Living)和「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等六大範疇,FinTech則是智慧經濟的重點。政府鼓勵公共及私人機構合作,提供更多FinTech產品供市民選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政府鼓勵公共及私人機構合作,提供更多FinTech產品供市民選用。

初創雇員人數增41%

投資推廣署於2016年的研究指,本地初創企業生態圈發展逢勃,香港初創企業的數目於一年間增長了24%,而於初創公司工作的人數上升41%。這數據反映了本港支援初企業發展的培育機構、孵化計劃,以及天使及創業投資者的強大網絡。新聯盟期望透過結合業界的力量,加強對初創企業,尤其從事金融科技相關方案的公司,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數碼港逾250家FinTech公司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表示:「數碼港擁有廣大的金融服務夥伴網絡,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培育人才。透過連繫各成員的網絡及資源,我深信聯盟定能推動數碼港園區逾250家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的業務發展以及香港整個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數碼港為一個匯聚超過100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的創新數碼社群,為數碼科技初創企業提全面的創業支援,助他們成就非凡。數碼港擁有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與監管以及金融機構一同建立強大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指出,數碼港園區現有逾250家金融科技公司,在2016年只有50家,可見行業增長極快。

IBM全球初創扶持計劃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指出,IBM跟許多銀行合作發展FinTech項目,更參與香港首個區塊鏈(Block Chain)項目。而IBM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也不遺餘力。IBM的「全球初創企業扶持計劃」(Global Enterpreneur Program – GEP)提供高達價值12萬美元的支援予初創企業,協助他們獲得快速開發其業務所需的雲端技術和基礎設施,讓他們可專注於編碼、構建、擴展和將創新技術推出市場。GEP更將具潛力的初創公司連繫到IBM的企業客戶群。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表示,IBM參與香港首個區塊鏈(Block Chain)項目。

兩間數碼港初創企業包括Wesurance和Deep Invest Technology Limited參加了IBM GEP計劃,分享創業歷程。Deep Invest利用深入情感學習分析技術以及股票市場評論文章的得分,幫助金融行業從業員作出更全面的投資決策。而Wesurance為旅遊和人壽保險移動平台,結合人工智能以及認識你的客戶(e-Know Your Customer)技術,讓用戶能在幾分鐘之內在手機上購買所需要的保險服務。

智慧城市交流經驗

智慧城市聯盟主席楊全盛指出,智慧城市聯盟於兩年前成立,現在擁有超過200家企業會員,在香港扮演主動角式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他表示:「要促進香港的創新及可持續的經濟發展,需要依靠各方的持份者合作以締造最佳的生態環境。今次三方聯盟提供一個平台,促進業界人士及技術專家交流,並為初創企的業務發展提供建議。我們希望業界協作可幫助推進政府制定政策及監管的角色,加快行業發展。」

智慧城市聯盟主席楊全盛指出,智慧城市聯盟於兩年前成立,現在擁有超過200家企業會員,積極推動香港向智慧城市發展。
數碼港管理層、IBM管理層、智慧城市聯盟成員與一眾來賓大合照。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