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巴巴馬來西亞推行智慧城市項目

  •  
  •  
  •  

阿里巴巴與馬來西亞數字經濟發展局(MDEC)及吉隆坡市政局(DBKL)宣佈合作推出馬來西亞城市大腦項目。馬來西亞城市大腦是阿里雲城市大腦解決方案首次在中國以外城市被應用的項目,標誌著城市大腦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城市大腦基於阿里雲強大的雲計算基礎設施開發,以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技術支持馬來西亞進行數字化轉型。

馬來西亞城市大腦由阿里雲的大型計算引擎「飛天」驅動,通過阿里雲的影像和圖像識別、數據挖掘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對都市空間不同來源所衍生的海量異構數據進行全面採集、融合及分析,從而協助城市規劃者及管理者提升城市治理及決策效率,打造真正的智能城市。

在該項目的首階段,吉隆坡將使用馬來西亞城市大腦協助管理交通,改善車輛通行速度。城市大腦憑藉其強大的雲計算和數據處理能力,能夠通過運算到達各路口所需的時間來動態優化交通燈號信號燈時長和車輛流量,並通過對行車線的交通流量及速度等數據做出結構化分析,發揮諸如視頻事件檢測等其他功能。

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阿里云總裁胡曉明表示:「雲計算、數據智能及人工智能已成為所有企業及機構有效運作的基本工具。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合作,給予當地來自公私營部門的相關人士所需的工具去提升效率、推動創新,並幫助他們在數字經濟中取得成功。對阿里雲來說,這是普惠技術的真正意義。」

阿里雲在同一場合亦宣布推出馬來西亞天池大數據計劃。該計劃旨在在一個大數據集智平台上匯集全球數據專家,以合作和競爭的方式為現實世界的問題研發解決方案。在MDEC的支持下,這項計劃旨在通過阿里雲的雲計算基礎設施和人工智能技術促進世界級的數據智能技術應用,在未來兩年為馬來西亞培養500名數據專家和孵化300家初創企業。

馬來西亞城市大腦和天池大數據計劃是阿里巴巴和MDEC成功合作的最新一步。在2017年3月,阿里巴巴集團宣佈在馬來西亞電子世界貿易平台(eWTP)下建立首個海外數字中樞,此後阿里雲在當地取得了重大進展。 2017年10月,阿里雲在馬來西亞開設數據中心,成為當地第一個全球公有云平台。該數據中心為馬來西亞企業提供了本地選擇,使其可在強大、可靠和安全雲平台上建立業務。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