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jobsDB調查:今年僅七成僱員獲加薪

  •  
  •  
  •  

雖然香港失業率降至近20年新低,甚至出現有工無人做的現象,但本地打工仔不要期望今年人工可大幅上升。據jobsDB「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訪問本地企業的結果顯示,預計僅有69.1%僱員於2018年可獲加薪;這百分比已是連續第三年下跌,數字更遠低於2015年的90.6%。

今年可獲加薪僱員的平均薪酬增幅預計僅為3.3%,而其中只有少於半數(48.3%)的增幅能超過4%。此外,只有63%的僱主於2017年發放了業績花紅,比例較2016年的八成半下跌不少,且僅得10%的僱主表示確保所有員工均獲發花紅。幸而整體花紅仍有相當於1.36個月的底薪,較2016年的1.28個月略高。

以下是2018年預計加薪及發放花紅最高的行業:

2018年預計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 2018年預計發放花紅月薪比例最高的行業
1.  會計/審計/稅務 +4.9% 1.  建築/樓宇/建造 2個月
2. 工程-樓宇/土木/建築/測量 +4.6% 2. 金融服務 1.9個月
3. 工程-其他 +4.6% 3. 教育 1.8個月
4. 資訊科技 +3.5% 4. 會計/審計/稅務 1.7個月
5. 工程-電穖/電子/機械 +3.4% 5. 製造業 1.5個月

至於年假福利方面,職級越高,可享的年假越多。根據調查,各職級於2017年平均可獲的年假日數為:管理層16.4天;中層管理人員/專業人員14.0天;主管/主任12.4天;文職/前線員工11.4天。

調查亦指出已有大約半數的僱主會在年假以外,給予其他非法定特別假期。這些假期包括婚假(57%)、恩恤假(54%)、生日假(24%)、進修及考試假(20%)、三天以上的侍產假(9%)、家事假(7%)、生理假(5%)、十周以上的產假(5%)等。

除了特別假期,亦有一些僱主已推出或計劃引入以下一些新興的僱員褔利:

  • 歡迎員工家人參與公司活動──有25%的受訪公司於2017年提供此福利,有11%則準備在2018年推出。
  • 在家辦公──2017年已有28%的受訪公司容許僱員在家辦公,而有12%則計劃在2018年實施該政策。
  • 員工家人的醫療福利──2017年已有25%的受訪公司提供此福利,而有7%則計劃在2018年推出。

jobsDB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指出:「事實上,在經濟出現增長,但加薪幅度下降、發放花紅減少的情況下,普遍打工仔,尤其是初中級或於前線工作的員工,或會認為公司賺錢自己卻沒法分享而產生負面情緒。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提供新興的非法定特別假期及其他員工福利,其他僱主亦可從這方面多加考慮,藉著薪酬以外的手法培養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這尤其能為中小企塑造良好的公司聲譽,有助吸引人才;大企業亦可藉此建立公司與時並進、體恤員工的形象,以免人才轉而投向福利較優越的公司。」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