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摩拜單車推信用分級收費嚇走用戶?

  •  
  •  
  •  

共享單車進入香港市場的第一個星期,網上就流傳了一幅單車丟到河裏的照片。共享單車充斥城市每個角落引發管理問題。對於社會質疑和責難,共享單車公司摩拜單車最近因為單車停泊問題被告上法庭。雖然訴訟被駁回,但是法庭都提出了司法建議,摩拜單車表示將作出措施改善管理。

 

據悉,摩拜單車將研討並且應用新版的信用分級系統,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實行行為評級制,高信用等級的用家可獲得更高的現金紅包獎勵以及優先體驗摩拜推出的最新服務。如果用戶出現不文明用車行為,其信用分會降為一般等級,用戶需以目前單價的雙倍使用服務。若信用評級被評為較差時,用戶甚至需要以每30分鐘收取100元的價錢。

 

此外,摩拜公司還表示,為了更好地觀測和記錄用戶的信用行為,即將上線相關的配套產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兩項,一項是「任務紅包車」,一項是「運營地理圍欄」,其背後的關鍵就是「電子圍欄技術」。消息一出,部份用戶已表明如果摩拜單車真的推行信用評級收費,會立即取回按金,轉用其他共享單車,甚至認為會弄巧反拙,導致更多用戶蓄意破壞單車。究竟摩拜單車能否改善單車違泊的管理問題,還需時間驗證。

用戶對信用評分收反應甚大。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