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y

智慧城市典範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

  •  
  •  
  •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市民對高質素醫療服務需求殷切。第一上海集團在中環設立香港國際醫療中心 (IMC),為中港人士提供一站式專業及個人化的醫療及體檢服務,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第一上海集團資訊科技總監巫少倫表示:「生命無價,提升醫療及護理質素至為重要。我們在香港破天荒推行智慧醫療項目,背後有強大及靈活IT系統貫穿整座29層醫護大樓,令醫療業務邁向新紀元。」

巫少倫小檔案

香港土生土長IT人,由2000年加盟第一上海集團至今,曾涉獵各行各業的IT系統設計與實踐,勇於嚐新。在過去十多年來,他先後幫助集團成立海外分公司,建立網上業務、證券交易系統、零售科技、網絡安全及智能酒店項目等,迅速拓展區域性業務。他曾在多間公司擔任IT管理職務,積極學習,善於交際及解決難題。

  • IT配合醫療事業發展
  • 集思廣益,普及創新文化
  • 科技創造價值,降低醫護開支
  • 掌握未來科技趨勢
  • 勇於挑戰,靈活應變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 (IMC) 是一項科技結合醫療流程的大膽嘗試,將最新IT概念全面實踐在各方面醫療項目上,並要求資訊傳遞精準可靠、運作高效順暢及重視病人私隱等要求,各方面均要有精細IT規劃與監控。」巫少倫說。

身、心、神的健康

植根香港五十多年的第一上海集團,由最初的證券經紀業務,發展至今天直接投資、酒店、物業投資及醫療服務,業務更延伸至內地及歐洲等地區。巫少倫自2000年加入該公司,曾涉獵上述多個項目,幫助集團發展多元化業務。他直言IMC是從事IT業多年來最大挑戰,皆因這座新建的綜合醫療大樓,用IT技術整合了身、心、神的健康管理,由預防、醫治及身心調理一應俱全。

應用物聯網新科技

IMC是一站式29層的綜合醫療大樓,包括不同的專業服務 (體檢中心、醫學影像中心、日間手術中心、輔助生殖中心、腫瘤科中心、中醫學中心、保健品部、中央藥房及中央化驗所),以照顧客戶每一個需要。巫少倫在2017年2月接手這個新醫療項目,由於要確保在短時間內開業,令他倍感挑戰。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 (IMC) 位於香港中環德輔道中22號,是一座一站式29層的綜合醫療大樓。

他說: 「我沒有任何醫療運作經驗, 憑著一腔熱誠兼老闆信任,便肩負起這個重大項目。」該項目不但涉及大量醫學設備與專業知識, 還需要應用到嶄新物聯網 (IoT) 技術。他馬上與IT團隊一起策劃、與不同供應商尋找適合方案及應用新IoT科技在這座醫療大樓。在規劃過程中,他不斷從現實環境中多加考察,亦有參加業界講座及看書來自我增值,主要引進了下列科技:

五大先進設計

首先,他們設計了一系列醫療系統方便預約、登記、看病、體檢、做手術、影像掃描、發送藥品等。客戶可以使用智能裝置了解輪候情況,接待處醫護人員亦會根據指示帶領客戶到達預約的樓層。IT團隊會定期根據關鍵績效指標 (KPI) 來檢討流程及服務水準,以便改進。

第二,為了方便配送藥品到不同樓層,中央藥房特別安裝了氣壓傳送管(Pneumatic tube system),將藥品即時送達指定樓層。中央藥房亦添置智能雪櫃來保存不同疫苗及藥物,可以24小時監控雪櫃裏面溫度及濕度,如有數據變化即時通知負責人。

第三,在遠程會診是創新的醫療服務,配備高端的視頻系統,可連接海外專家予患者提供實時會診及第二方醫療意見的服務。為確保視像質素及穩定性,大樓採納了雲端方案方便國內及其他地方可以即時進行網上遠程診症。由於要配合不同燈光及聲音效果,會議室也經過精心設計,確保適合進行遠程診症之用。

第四,智能攜帶裝置是未來智慧醫療項目發展重點。他說:「我們正與供應商研究用智能手鐲來通知客戶到中央接待處、接收病人SOS求救信息、觀察所有病人的心跳/血壓等資料、查找客戶位置及鑑定病人身份,也方便醫護人手調配。」他們正研究使用beacon定位技術來知道每件流動性醫療設備的位置及預防盜竊。

第五,巫少倫考慮到將來醫療系統連接及開發,也為了改善工作效率,整座大樓安裝最先進的網絡電話系統,所有醫療設備的數據儲存在一起讓醫生、職員及客戶在不同的流動裝置取得醫療報告及放射性影片。每個醫生房間外都設有LED顯示屏來展示醫生的名字及房間使用狀態。為了改善工作效率,可以將所有檢查報告及放射性影片整合在一份醫療報告上, 方便客戶攜帶。

第一上海集團資訊科技總監巫少倫

我深信科技回饋社會,智能物聯網醫療系統能使大眾享有安全、健康及豐盛的生活。

嚴格的資料審核機制

巫少倫強調,除了客戶的病歷資料要小心保管外,妥善儲存及記錄危險/麻醉藥物也是非常重要,要經常盤點及小心處理運送過程,以免涉及出錯或遺漏。而輔助生殖中心的策劃過程要非常嚴格,除了有最高端智能實驗室、智能化設備、還有全程監控胚胎操作流程的Witness系統、具有Time-lapse功能的胚胎培養箱及AI技術,還要開發很多複雜統計報表及分析報告。

● I .M. C. 引入全球最先進的醫療設備,令本地醫療服務邁向新紀元。

此外,他特別指出,在醫療管理系統 (CMS) 及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CRM) 開發方面按這座綜合大樓、患者、醫生、員工及客戶的需求而設計,例如中央接待處、中央管理系統、中央病歷處理、中央付款平台、醫療保險理賠系統、中央藥房及化驗所等均完全互通,以便查找資料、追蹤病歷紀錄及分析客戶需要。為了讓整個IMC工作的流程更加順暢,每個單位亦要制定不同標準作業流程及應變機制。

運送醫療設備的危機

談及組裝項目困難之處,由於醫學影像中心配備了全球最先進、最全面的綜合診斷設備,尤其是世界首台三合一電腦掃描 (CT) 及磁力共振成像 (MRI) 設備,體積巨大又要考慮安全問題。運送以上大型醫療設備的過程非常複雜,要預先規劃從空運抵港後的一切安排,包括預先申請將中環德輔道中一段架空路軌搬移,凌晨封路及用吊車將設備吊到二樓,並確保二樓影像中心的冷卻系統正常運作,幸好順利完成運送。

香港國際醫療中心擁有世界首台三合一電腦掃描 (CT) 及磁力共振成像 (MRI) 設備,體積巨大,運送與組裝的過程非常複雜。

用科技回饋社會

鑑於近年中國市場 (包括港澳台) 在醫療支出的升幅巨大,醫療通脹比實際通脹更大,一個完善而主動的智能及物聯網醫療系統能使病患者及家屬得益。巫少倫深信科技回饋社會,智慧醫療項目正是重中之重。他說:「根據大數據分析來預測慢性疾病的發展趨勢,不但讓市民享有健康及豐盛的生活,更可以降低整體社會醫療保險及保健上的開支。」這是他不辭勞苦的使命,將來他自己年老時也是智慧醫療項目的受益人。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