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NTT《顛覆的未來:2020科技趨勢》報告:虛擬社會

  •  
  •  
  •  

環球科技服務供應商NTT Ltd.剛發表了《顛覆的未來:2020科技趨勢》(Future Disrupted: 2020 Technology Trends),預測企業明年須注意的關鍵科技趨勢,以及要採取的相應行動。該公司匯集旗下科技專家的重要見解,勾畫了將在2020年塑造商業科技發展全貌的六大範疇,包括:顛覆性技術網絡安全智慧工作環境智慧基建架構智慧業務以及科技服務

NTT Ltd.的首席技術總監Ettienne Reinecke預期到了2020年,顛覆性技術將獲得主流採納,數據、自動化與物聯網 (IoT) 技術將融會貫通,建立起互聯城市和社會。

NTT Ltd. 預料在過去十年備受注目的各種創新技術終可在2020年聯合一起,建立起完全互聯,兼能自主運行的環境,從而構建更具智能且安全的城市、工作環境和企業。數據、人工智能,以及由設計做起的資訊安全架構理念將成為這個發展的核心,使各種設備在毋須人類干預下也能互相溝通,並因應有關資訊採取行動。智能城市與物聯網將成為全球準則,有助提升生產力,促進增長和創新。

新成立的NTT Ltd.匯聚了包括NTT Communications、Dimension Data和NTT Security等31個品牌及40,000名員工,為世界各地區10,000個客戶服務。NTT Ltd.利用由環球客戶群收集得來的真知灼見,更透徹了解未來發展,從而為客戶塑造最有成效的智能技術方案。《顛覆的未來:2020科技趨勢》這份報告便探討了企業如何為迎向未來而作出準備。

Ettienne Reinecke指出:「業界一直在談論雲端、人工智能和網絡安全等不同技術各自為政的問題。然而在2020年,這個情況將會改變。明年我們將會迎來完整的端到端運算,使全面互聯的智慧環境成真,大大改變我們生活的世界。」

他續指:「我們將看到更多城市和社會陸續跟隨拉斯維加斯的智能化步伐,在區內分享數據,藉由視像和音效數據緊貼留意市面情況的變化。有了配備物聯網技術的安全基建架構,城市就能夠建立一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改善生活條件,甚而有助於拯救生命。這樣的項目計劃需要各式各樣的技術能力匯聚一起,從而帶來更美好的成果。因此,建立全面互聯的環境將成為明年的一大焦點。」

NTT的專家分析於未來12個月的主要科技趨勢和未來可預期的顛覆性技術,以及企業為把握這些發展而必須在2020年採取的行動。

Ettienne Reinecke補充:「科技發展極為迅速,但這已是我們所見過的最慢步伐。我們亦清楚知道,我們從未擁有如此威力強大的科技。此等技術能夠用來解決我們社會、企業和社區的問題,並提供合適的答案。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利用現存的各種科技及工具去支持各個範疇的創新計畫,真正革新我們的世界,以達致更美好的將來。」

預測報告涵蓋的部分顛覆性技術如下:

  1. 數碼分身 (Digital Twinning) 只要有足夠的數據點,我們便可以更快建立行為模型,並了解相關的進行模式,達致更準確的結論,且比現代科學的成本較低。這就如可因應一對孖生兒的飲食習慣,預視潛在健康問題。
  2. 透過數據互動建立信任:隨著人工智能不斷演進,我們已由純粹的交易改為與客戶有更多的溝通連繫,運用規則為互動增添共鳴,從而與顧客建立信任關係。
  3. 讓人身臨其境,反應敏捷的「實體數碼化」 (Phygital) 空間世界,就是指實體世界與數碼世界的融合。這將使任何實體空間無論是會議室、辦公室、店舖或體育館的貴賓廂座等,都只須引入部分科技,就可以轉化為一個能夠創造不同體驗的虛擬環境
  4. 智能大廈將利用物聯網令人們感覺更舒適,也更環保,例如按室內人數自動調節溫度,又或順應一天的時間調較燈光等。
  5. 「數據銀包」方便數據擁有人妥善保管它們。無人能夠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存取這些數據,而若用戶受到威脅,更可以為數據上鎖。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