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支援本地學生「一人一電腦」 「疫」境下持續學習

  •  
  •  
  •  

本港疫情仍未受控,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可按原先擬定的日期展開新學年,但不會安排面授課程,而會轉用網上教學。然而,並不是每一位香港學生的家中都擁有電腦以實踐遙距學習。有見及此,Microsoft香港早前與一眾合作夥伴攜手,透過翻新舊辦公室電腦,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設備。

「疫」境學習 困難重重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表示:「家中沒有電腦的學生普遍會使用智能手機學習,可是,智能手機本身是為日常溝通而設計,並不足夠應付學習需要。」

此外,不少網上學習網站的頁面設計並不支援智能手機的瀏覽模式,讓學生觀看教學影片或簡報時困難重重。在撰寫專題報告時,要透過智能手機調整文字格式及處理圖像更為繁複。

早前一項調查顯示,在600名受訪香港學生中,超過七成表示因沒有電腦或電腦殘舊而在網上學習上遇到困難,甚至逾過半學生家中沒有書枱供學習使用。此外,83% 受訪者擔心這將影響學習進度,令他們落後班上同學。

黃健威表示:「缺乏電腦不僅扼殺了學生的創意及學習機會,更讓學習變得耗時。電腦在教學上擔任重要角色。在疫情爆發前,老師偶爾會在網上平台發佈學習素材或邀請學生透過網上表格提交測驗答案。但隨着疫情持續導致學校停課,網上學習模式如網上課堂及與其他同學合作進行專題研習等,已成為新常態。部分學生缺乏合適的設備輔助網上學習,大大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效率、功課成績及健康狀況。」

締造平等學習機會

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持續學習,緊貼教學進度,Microsoft香港與多家企業、電腦翻新代理商及教育團體展開合作,為基層學生提供超過1,000部電腦。

Microsoft香港公益事務總監吳家麗表示:「我們知道並非每一個家庭都具備經濟能力為子女購置電腦,讓遙距學習變得特別艱難。為此,我們希望出一分力,透過捐贈翻新的電腦,解決這些學生的學習困難,讓他們在疫情下的日常生活得以改善。」

一眾抱有共同理念的機構與Microsoft香港合作,捐出舊桌上及手提電腦,由參與「Microsoft電腦翻新計劃」的機構國際十字路會及香港明愛電腦工場進行翻修工作,而Microsoft香港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攜手把翻新後的電腦派發給有需要的學生。為了確保電腦分配予合適的學生,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早前已開放申請,讓學校教師代學生遞交申請。

黃健威希望這次疫情為日後教學模式帶來契機,長遠推廣「混合式學習」的概念,將網上學習素材及傳統面對面的教學模式進一步結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