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85%本港企業將以員工所需為未來業務重心

  •  
  •  
  •  

NTT Ltd. 2020年智能工作場所報告《世界轉型: 塑造全新員工體驗》(Shaping Employee Experiences for a World Transformed),顯示受疫情影響,員工的身心健康已成為業務計劃的重心。員工於疫情期間因長時間在家工作而面臨不同挑戰。因此企業必須考慮文化、科技及地點等因素,制訂全面的工作場所策略以完善員工體驗。

報告訪問了1,350位來自19個市場的受訪者,其中85%的香港受訪者認為未來工作場所的設計必須以員工為中心。調查顯示70%的本地企業認為其員工在安全前題下希望能自行選擇是否在辦公室工作,此外亦有92.5%的本地企業認同面對面交流是建立團隊精神及與客戶會面的重要條件。

92.5%本港受訪企業視員工體驗為制訂策略時的重要指標,而當中只有22.5%非常滿意其現行策略的表現。現時只有接近三分一香港企業(32.5%)調整了IT政策以協助員工適應新的營運模式,35%採用了新的企業協作及生產力工具。不少員工需使用個人裝置及應用程式工作,但只有一半受訪本地企業加強了IT資訊及網絡安全以保障其業務及員工安全,導致安全風險大增。

NTT Ltd.亞太區行政總裁John Lombard表示:「工作場所策略必須以員工的身心健康和體驗為核心,而協助員工保持聯繫及確保其數據安全正是照顧員工及維持生產力與效率的關鍵。此舉必須以長遠的數碼轉型策略為基礎,並配合新技術、政策及培訓,務求令員工可自在地使用新的平台。」

制訂全新工作場所策略 

根據該報告,只有略多於四分一本地企業(27.5%)正在審視辦公室的整體設計並研究如何滿足員工的需求。

但受訪者對於規劃辦公室的方向則頗為兩極,超過三分一受訪的環球企業管理層(34.4%)表示正考慮減少辦公室空間,但同時亦有近四分一(24.0%)計劃擴大。在本港,大部分行政人員均同意實體空間有助營造更好的協作環境,提供更明確而靈活的用途:

  • 連繫分散的員工:57.5%企業將會安裝視像會議或視像協作工具以加強遙距工作及辦工室內員工之間的聯繫
  • 激發創意及協作:40%企業將設立創意或思考空間
  • 推動以活動為本的工作措施:20%受訪企業將減少辦公室的個人桌面空間,並有17.5%會增加會議空間

有助員工授權

現時市場上有大量不同的數碼平台和應用程式,但缺乏足夠的培訓支援。為鼓勵員工運用新科技並應用在遙距辦工上,企業必須清晰地展示這些新技術的好處。

另外,調查發現只有37.5%受訪香港企業會利用工作場所分析(Workplace Analytics)去了解及評估遙距工作所帶來的影響。企業可透過該分析以評估員工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和功能,從而確立優先順序、制定並衡量培訓對引入和利用新科技的好處,以及對生產力的正面影響,提升員工體驗。

NTT Ltd.亞太區智能企業協作高級總監Pranay Anand認同企業必須立即行動,他表示:「相較於數個月前,我們看到現時不少企業正迅速地應對各項轉變。而當中能夠以數據為本、以人為先,作出果斷決策的企業將更有效地與員工培養互相支援的文化。企業讓員工自主並協助他們從工作中獲得更大的滿足感將可創造更大價值。」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