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Verizon Business:疫情後 數碼工作場所與實體辦公室並存

  •  
  •  
  •  

在疫情全球流行逼使眾多企業邁向遙距工作模式,以便在新環境下維持營運。企業必須迅速建立新的數碼工作場所,使遙距工作員工不僅擁有合適的工具交流和協作,亦可感到備受支援,從而維持生產力。

Verizon Business發表一份名為《重塑虛擬及實體混合工作體驗》(Recreating Work as a Blend of Virtual and Physical Experiences) 的報告,調查漸趨流行的遙距工作影響,並討論企業領袖在協助其組織適應新工作方式應關注的範疇。該報告由Verizon Business 與哈佛商業評論分析服務(Harvard Business Review Analytic Services)合作,根據在2020年5月受訪的1,080位全球企業領袖的回應而撰寫。

報告主要結論:

  • 全球86%受訪企業領袖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後,數碼工作場所將與實體辦公室並存
  • 78%受訪者預計遙距工作量將增加
  • 41%受訪者計劃未來兩年使用5G科技
  • 35%受訪者認為網絡安全是數碼工作的潛在障礙

Verizon Business環球企業總裁Sampath Sowmyanarayan表示:「全球疫情加速工作環境數碼化的步伐,企業領袖需運用現時的經驗,為未來的挑戰好準備。  了解他們的網絡、網絡安全和員工協作系統在疫情期間如何運作,有助為未來的道路提供藍圖。若他們立即採取行動,即可捕捉員工和客戶的需求,在邁向新常態時使整個企業維持一致。」

Verizon Business環球企業總裁Sampath Sowmyanarayan

可供未來工作模式參考的成功經驗

86%受訪企業領袖認為數碼工作場所在未來將與實體辦公室並存,其中78%受訪者預期遙距工作量會增加。此增長並不意味著將來每個人都會在家工作,相反企業將可選擇哪些類型的工作和哪些人員需要親身上班,以及在哪些範疇可透過虛擬工作提升效率和生產力。

此嶄新見解來自疫情初期的成功經驗。61%受訪企業領袖表示,遙距工作與實體工作場所進行的工作質素相近。調查亦顯示遙距工作的好處,52%受訪者體驗到協作的改進,57%指出業務的靈活性有所提升,以及接近一半(44%)受訪者見證生產力的提升。

眾多企業領袖表示曾使用協作科技維持生產力,當中以視像會議為首(98%),其他運用的工具包括檔案共享(97%)、即時訊息/聊天(95%)、其他協作工具(例如Slack或Teams – 88%)和雲端為本的協作(85%)。此外, 85%受訪者認為使用網上互動培訓工具,是員工得以繼續其個人發展的關鍵。

科技運用是企業成功與否的分水嶺

報告更指出,具備數碼工作場所策略的企業與沒有制定該策略的企業相比,較多從投資中獲得較高回報。舉例而言,52%受訪企業領袖觀察到生產力有所提高,而沒有採取此策略的只有40%。在制訂一個界定計劃用途、目標,且列出採取措拖和衡量標準的在家工作政策以外,科技運用是該策略成功與否的分水嶺。

受訪企業領袖認同5G科技的潛力不僅可改善基本營運,更可帶來更多革命性的轉變。五分之一(20%)受訪者表示,5G科技能夠使他們做到以往不能做到的工作。 28%則相信5G科技有助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從而擴大其商業計劃可創造的價值。41%受訪者預計未來兩年內在其企業實現5G科技應用,有機會部署更高質素/更低延遲的視像、擴增或虛擬實境(AR / VR)應用程式。

網絡安全亦被認為是可能減慢工作數碼化趨勢的潛在障礙(35%)。然而,86%的受訪者表示,應對數據安全對未來從數碼投資獲益至關重要。

數碼工作策略的三大成功要訣

該報告指出數碼工作策略成功的三個重點範疇:

  • 智能工作:新冠肺炎逼使企業廣泛使用視像和網絡會議。精明的企業將整合協作工具如文檔共享、白板和私人便箋,以提高效率,從而使員工得以實時遙距協作、花費較少時間參加會議,以及按討論結果分派工作任務。
  • 優先考慮簡易的工具和整合:為確保一個具凝聚力、生產力的數碼工作環境,工具應該容易使用,且可與其他工作生產力和協作工具無縫整合。這有助在員工每天使用的多種工具中,提供一個一致且形同應用程式的體驗。
  • 將網絡安全擺在首位:隱藏於員工個人電腦、設備、家庭網絡和應用程式內的潛在安全漏洞,是遙距工作趨勢中日益增強的威脅。企業級網絡安全配套可讓企業識別和防止欺詐,並確保內部電話和會議機密。企業亦應考慮加強終端用戶的安全意識培訓,並制定可接受的使用政策(acceptable use policies) 應對用戶面對的風險,以及實施專為遙距工作而設的新安全措施,例如雙重身份驗證。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