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疫情改變高層任命 香港CEO平均51歲

  •  
  •  
  •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徹底改變企業的營運模式,包括目標、人力資源管理,以及面對壓力和環境不確定性時採取的策略。自2020年疫情爆發,企業均開始暫緩管理層人事調動,並傾向任命往績良好的行政總裁 (CEO),其次才考慮經驗和背景的多元性。

調查965家上市公司

獵頭公司海德思哲 (Heidrick & Struggles) 發布第七份《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年度報告,對20個市場965家上市公司現任CEO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在職場獲得成功需具備的技能和經驗。報告深入調查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為「全球大流行」當天起新任命的CEO,並比較他們與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10日期間被任命的CEO的不同之處。

海德思哲副主席兼全球行政總裁與董事局業務部聯合管理合夥人Jeff Sanders表示:「企業期望CEO能夠帶領企業順利渡過困境。因此,在過去一年任命CEO的企業均越趨重視過往擔任行政總裁的經驗,並傾向從外部聘任。不過,儘管經驗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十分重要,多元化經驗、可持續發展和核心價值才是疫情影響過後幫助企業持續增長的關鍵。」

香港CEO平勻年齡51歲

香港CEO的分析亦與全球趨勢一致。在香港,81%的CEO有最高管理層(C-suite)的任職經驗,企業亦更傾向任命有營運總監(COO)任職經驗的CEO(9%),比率較新加坡(3%)及中國(1%)高。香港CEO平均年齡為59歲,比其他亞太市場高,全球市場中僅次於美國,其CEO平均年齡為60歲。亞太地區中最年長的CEO在香港,年齡為87歲。而香港最年輕的CEO年齡為42歲。香港CEO的平均任命年齡為51歲,同樣冠於亞太地區。

海德思哲香港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業務部負責人許震宇表示:「香港企業一向重視領袖任職最高管理層的經驗,這在面對全球不穩定環境時尤其重要,經驗豐富的CEO可帶領企業迅速反應及採取應對措施。踏入2021年,擁有不同經驗及獨特思維的CEO將能夠運用專業見解及技能,帶領企業持續穩健向前。」

海德思哲香港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業務部負責人許震宇

香港女性CEO僅2%

疫情期間,全球企業對多元化背景的重視減退,但香港的CEO仍然非常國際化,只有約三分一的CEO是本地人。然而,在女性比例方面,香港只有2%CEO是女性,落後於澳洲(6%)及新加坡(10%)等亞太市場,更低於全球平均水平(5%)。另外,只有6%的香港CEO具有跨行業經驗,是全球排名最低。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