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政府推「智方便」 體驗更多網上服務

  •  
  •  
  •  

政府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使用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分,登入使用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並於今日(12月30日)上午9時起供市民免費下載。

「智方便」平台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開發及管理,集合四項主要功能,分別為身分認證、自動填寫表格(如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個人化提示(如繳付差餉地租到付提示)和數碼簽署。

創科局表示,11歲或以上本地居民均可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藉此接達20多項常用政府及兩電一煤等公用事業網上服務。當局預期,明年中超過110項政府網上服務會採用該平台。

「智方便」於今日(12月30日)上午9時起供市民免費下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智方便」平台讓市民省卻設立多個用戶名稱和密碼的工序,更能體驗網上服務的便利。「填表通」也是該平台亮點之一,市民可將常用個人資料預先儲存,以填寫不同申請表。至於個人化提示,市民可獲提醒到期繳費等服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智方便集合四項主要功能,為市民提供安全、貼心的個人化服務。」

另外,市民如需使用數碼簽署,例如車輛牌照續期,可前往設於全港121間郵政局的登記服務櫃位升級登記「智方便+」。局方指,市民登記「智方便」可通過手機或自助登記站拍攝的身份證照片和自拍照,會與入境事務處的電腦系統核實用戶身分後即時移除,不會存於「智方便」系統內。登記時提供的其他個人資料,也只供「智方便」系統作用戶管理之用。用戶資料會加密存於政府數據中心設施內,確保數據安全。

資科辦自3月起與數碼港合作推行智方便沙盒先導計劃,讓商業機構利用該計劃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功能進行測試,為採用「智方便」作充足準備,至今逾180間金融服務機構,以及設於數碼港和科技園從事金融科技業務公司已登記參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