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本地創投回報高 文立:熱錢提升估值加快收成

  •  
  •  
  •  

本地科技創業者喜訊!專注投資香港初創企業的海闊天空創投 (Beyond Ventures)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去年沒有放慢投資步伐,總共投資9個項目金額高達1500萬美元。海闊天空創投聯合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文立表示,由於二級市場 (股市) 對科技公司火熱,有利創投基金生態圈的收成,帶來高額回報。

3年投28項目回報逾40%

海闊天空創投基金2017年9月成立,至今投資28個項目,當中24個是與香港相關的,當中商湯科技及Prenetics已成為獨角獸公司 (估值10億美元以上)。文立表示,由於創投基金不是慈善組織,致力追求回報,因此所投資項目的目標市場主要是全球市場,佔項目比例71%,而中國市場 (11%) 及香港市場 (18%) 屬小部分。他解釋:「放眼全球市場的創初帶來潛在豐厚回報,也更需要創投基金支持。」到現時為止,該基金總投資金額為6,000萬美元,年化回報為逾40%,預期未來可超過50%。

海闊天空創投聯合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文立表示,整個投資市場對電商、消費這類初創興趣大增,加速了基金的收成。

價值投資全球化戰術

文立指出,基金致力培育本地市場獨角獸,建立本地創投生態圈,並會以價值投資的理念進行。去年新投資的9個投資組合中,包括5個消費類、兩個芯片及兩個香港市場項目;89%為種子輪至A輪,11%則是成長期項目;當中瞄準全球市場的佔56%,放眼中國及香港市場的則各佔22%。

為何投資項目消費類佔大多數?他強調:「消費類企業在大灣區有優勢。以前經營消費類企業,要透過實體店進行,現在可以線上交易,也有龐大國內消費市場,因此消費類企業擁有良好前景。加上中國供應鏈好強,產品又平又靚,從事消費類企業是有競爭力的行業。」

科技股熱+熱錢加快收成

受惠近年科技股熱潮,加上全球量化寬鬆的影響下,市場追逐投資項目。文立預期初創在一級市場 (內部認購) 的價格會提升,同時也加快了投資項目在二級市場的回報。特別是整個投資市場對電商、消費這類初創興趣大增,加速了基金的收成,他預計今年內旗下會有3個項目進行IPO,並最終產生5家獨角獸企業。

該基金已完成首輪6,000萬美元投資後,現時開始籌備第二期基金進行融資,目標籌募1億美元。文立透露,不少海外投資者都對中港創科圈的投資機會感興趣,另外不少香港家族資金亦對投資一級市場的興趣增加,「比數年前基金成立初期來得更明顯」。對於第二期的基金投資目標,他會以針對中國市場的創科項目為首選。

重視企業長遠收入

回顧這4年發展,文立認為專注投資香港科技創初的創投基金較少,「如果我們回報好,也代表香港科技初創企業出色。」例如有參與新冠病毒社區檢測項目的Prenetics,收入比原本預期好了一倍。不過,他認為現時應考慮在Covid-19之後的收入回報。因為對創投基金來說,未來一、兩年收入不是重點,長遠收益才是。

最後,他提及中美關係不穩定的大環境下,市場會走向兩極化,反而有助提升中國企業的質量與競爭力,因此投資電腦芯片、藥、醫療、消費電子及線上銷售等中國品牌的價值會更好,這些因素會令創投回報表現更佳。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