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年度工作趨勢報告 揭企業未來辦公模式常態

  •  
  •  
  •  

Microsoft發佈首份年度工作趨勢報告(Work Trend Index),以「顛覆常態的混合辦公模式即將到來 – 我們準備好了嗎?」(The Next Great Disruption is Hybrid Work – Are We Ready?)為題,揭示企業管理層必須深入了解的七大混合辦公趨勢。

報告指企業領導者不應將混合式工作視為理所當然,而應重新思考,打破既有思維。Microsoft 365全球副總裁Jared Spataro表示:「企業管理層當下所作選擇,將於未來數年持續影響企業發展。此刻更需清晰願景及成長心態。這些選擇和決策將影響企業各方面,包括如何塑造企業文化、如何吸引並留住人才、如何更有效鼓勵協作與創新。」

Microsoft 365全球副總裁Jared Spataro表示:「企業管理層當下所作選擇,將於未來數年持續影響企業發展。」

工作模式徹底改變

調查結果指過去一年,職場工作模式已徹底改變。首先,Microsoft Teams 及 Outlook 的協作趨勢顯示,疫情使職場上的人際網絡縮小,但混合辦公模式將使其重新活躍。其次,今年二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全球花在會議上的時間增逾一倍;二月份的單月電子郵件發送總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逾 400 億封。再者,職場工作變得更為人性化,近 4 成受訪者指與疫情前相比,員工更願意在職場展現完整的自我;六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曾在同事前哭泣。

此外,報告顯示73%受訪員工希望能繼續保有彈性遙距辦公的選項,LinkedIn 平台上遙距職位空缺亦於疫情間增加五倍以上,也有約41%員工考慮今年內離職,46%員工則表示因為他們已可實現遙距辦公而正計劃搬家,這說明職場環境即將迎來劇變。

七大混合辦公趨勢

企業對彈性工作的應對方式,將影響現有員工的去留,以及新員工的加入。該報告就揭示進入辦公新時代,每位企業領導者需了解七大混合辦公趨勢:

  1. 靈活的工作模式將繼續存在
  2. 企業領導者需警惕與員工脫節現象
  3. 高生產力掩蓋員工正在面臨過勞風險
  4. Z 世代面臨較大心理壓力和風險,需幫他們重獲動力
  5. 工作社交圈的縮小正影響企業創新
  6. 更真實的社交關係將促進生產力和幸福感
  7. 混合辦公下企業將有機會吸引更多人才

五大策略改變潛在風險

除揭示未來工作模式的潛在風險,工作趨勢指數報告亦列出五大策略,供企業領導者參考,以著手進行必要的改變:

  1. 制定計劃,賦予員工極大靈活性
  2. 投資更加吸引員工的辦公空間和技術,連繫現實和數碼世界
  3. 由上而下解決數碼化帶來的員工過勞
  4. 重點鼓勵重建社交關係,塑造重視社交關係的企業文化
  5. 重新思考員工體驗,爭取最優秀、最多元化的人才

LinkedIn首席經濟學家Karin Kimbrough就表示:「我們將看到各種職業技能人才分佈得更加廣泛從而促進技能的廣泛交流,對企業領導者而言,這也正是他們爭取到之前無法獲得的技能和人才的最好時機。 」

LinkedIn首席經濟學家Karin Kimbrough就表示:「遙距辦公和隨之而來的人才流動,讓每個人都可以享有機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