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GS1慶條碼50週年 推進條碼新里程

  •  
  •  
  •  

在1971年3月31日的50年前,各行業商界領袖聚首一堂,共同開發出全球貿易貨品編碼(GTIN或簡稱條碼),並徹底改變全球經濟。

編碼中的數字是產品條碼的核心,可獨有識別每一件產品,成為史上最重要的供應鏈標準。時至今日,條碼仍然是世界上最可信的標誌之一,每日全球掃描次數多達60億次。

編碼中的數字是產品條碼的核心,可獨有識別每一件產品,成為史上最重要的供應鏈標準。

GS1董事局主席、強生(Johnson & Johnson)全球副總裁兼供應鏈行政總裁Kathryn E. Wengel表示:「這是現代經濟史上至關重要、但卻鮮為人知的事情。在半個世紀前,各競爭對手放下了成見及彼此分歧,攜手透過研發GTIN顛覆全球商貿,造就了產品條碼的誕生。在慶祝這個里程碑的同時,我希望業界能再次協作,積極推動新技術的應用,例如是載有更多數據的新一代條碼,滿足21世紀的經濟需求。」

GS1董事局主席、強生(Johnson & Johnson)全球副總裁兼供應鏈行政總裁Kathryn E. Wengel表示:「我希望業界再次協作,積極推動新技術應用,例如是載有更多數據的新一代條碼,滿足21世紀的經濟需求。」

「50件影響全球經濟事件」之一

1971年,一個劃時代會議在紐約市舉行,當時全球零售雜貨及消費品的領導企業均有參與其中,包括美國亨氏公司(Heinz)、General Mills、Kroger和Bristol Myers Company等。所有管理層均認同業界需要一個統一系統,以獨有識別每一件產品,並稱之為GTIN。憑藉前瞻遠見,他們相信GTIN能幫助零售店以外的營運,如提升倉庫以至會議室的交易和流程的速度與效率,改變供應鏈以至消費者體驗。他們亦同意會繼續攜手推動創新,創建一個加強商家及消費者效益的系統。數十年後,BBC(英國廣播公司)將上述事件稱為「50件影響全球經濟事件」之一。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表示:「32年前香港一眾業界人士團結一心,將GS1條碼標準引進本地零售行業,為零售結賬及供應鏈運作帶來重大變革。現時條碼不但能連繫現實與虛擬世界,更有助企業數碼化,提升供應鏈透明度及效率、確保產品真確性、促進線上線下貿易。」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表示:「現時條碼不但能連繫現實與虛擬世界,更有助企業數碼化,提升供應鏈透明度及效率、確保產品真確性、促進線上線下貿易。」

GS1條碼標準將一如既往,支援業界在複雜多變的全球化巿場中迅速、高效、穩妥地發展業務,簡化全球各項供應鏈流程。隨著消費者要求更多產品資料,條碼亦需與時並進,開拓新里程。

推動新一代條碼

新一代條碼(如二維碼)能儲存更龐大資訊量,讓消費者獲取可靠訊息,並有潛力重塑新世代的全球商貿環境。譬如新一代條碼能讓消費者獲悉產品是否含有致敏原、是否有機,或其碳排放資訊等,最終有助消費者對所買產品更有信心、更有好感。

消費品論壇聯席主席、Migros Ticaret a.s.行政總裁Özgur Tort表示:「商界的首要任務是配合顧客、業務夥伴和僱員的要求,致力提升透明度、滿足感、安全性及信任度。作為商界一員,我們應秉承50年前始創者的宏願,一起攜手推動標準,為巿場提供更有用及準確的產品資訊。」

消費品論壇聯席主席、Migros Ticaret a.s.行政總裁Özgur Tort表示:「商界的首要任務是配合顧客、業務夥伴和僱員的要求,致力提升透明度、滿足感、安全性及信任度。」

林潔貽總結稱:「要引領業界50年協作及創新實在不易,我們既自豪亦興奮;但在回顧過去的同時,我們更著重展望未來。GS1 Hong Kong將繼續與夥伴緊密合作,透過創新為新一代條碼創造廣泛使用的有利條件,釋放其無限可能。」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