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5 個小貼士提升會議效率 踢走「Zoom 疲勞」

  •  
  •  
  •  

根據一項 Zoom 委托 Qualtrics 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在 7,689 名受訪者中(包括僱員、家長、學生、老師、消費者、醫生和病人),三分之二的商務用戶希望未來能夠在線上和實體營運環境下工作,讓他們能夠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提升靈活性。

然而,在大部分用戶都認爲視訊通訊有助他們的工作和日常溝通的同時,我們亦發現不少用戶擔心「Zoom 疲勞」的出現,原因是不同性格的用戶都可能會遇到各種視訊通訊體驗上的挑戰。當大眾普遍認爲性格外向的人都較善於人際交往時,視訊通訊其實對於他們而言或許欠缺真實感。例如,在實體溝通時的肢體語言和其他透過視覺傳送的訊息,未必能夠完全透過視訊通訊方式傳達。對於性格内向的用戶而言,即使視訊通訊能夠避免突如其來的閒話家常,但透過鏡頭被長期注視,或在會議中轉換話題時經常遇到的短暫停頓和冷場的情況,都可能令他們感到不安和壓力。

隨著疫情變得相對穩定,香港人的生活亦逐漸回到正軌。即便如此,視訊通訊仍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當視訊通訊將繼續成爲其中一個主要的溝通方式時,Zoom 希望能夠繼續協助世界各地不同性格喜好的用戶,讓他們能夠體驗更具效率的 Zoom 會議,並避免出現「Zoom 疲勞」。以下為 Zoom 分享的 5 個小貼士:

正念

今時今日,許多都市人均在處理自己的負面思想和情緒上遇到困難,因此經常尋找最簡單的方式來帶來良好的感覺,例如不停用手機查看社交媒體更新等行爲。面對這些渴望,我們應該要對此感到好奇,問問自己「為甚麽我會追求這些無意義的滿足感?」。我們相信充分了解自己的行爲,能夠培養出正向的思維和心態。這重點並不在於鞭策自己,而是更深入探索個人的內心思想,從中了解到每個行為背後的原因。

著重用心交流

Laurie Santos 博士在最近 Lewis Howes 的 Podcast 節目中曾經表示︰「性格開朗的人一般都比較喜歡社交。」然而,這並不代表內向的人不熱衷於與人交流,而是指人類普遍更需要與自己尊敬和喜愛的人相處。即使我們仍未能與外地朋友見面,我們亦可以花時間透過視訊通訊會議與生命中重要的人用心交流,多關心他們,並悉心維繫這些別具意義的關係。

健康的體格

我們必須承認,對於很多人而言,咖啡已經占據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大部分。但是,我們是否同樣重視喝水?對於有助改善健康的生活習慣,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就如同每天堅持喝咖啡一樣。我們應該在日曆中記下健康習慣,例如多喝水、參加戶外運動、確保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避免自己忘記或中途放棄。你亦可以相約朋友一同做運動,在鍛煉健康體魄的同時,與朋友見面維繫關係。

施比受更有福

哈佛大學的 Elizabeth Dunn 博士曾經作出一項研究,讓一部分參加者花費金錢在自己身上,而另一部分的參與者在他人身上花費金錢。研究結果顯示,在別人身上花費金錢的參與者,比起花費於自己身上的參與者更為快樂。俗語有話「施比受更有福」,我們相信給予自己最大的禮物,就是為他人而付出。當為他人付出時,將會獲得比付出更大的回報,並感到更長久的幸福感。

滿懷感恩

懂得感恩是維持快樂、人與人和社區之間的聯繫的基礎。透過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事一物,我們能夠從中收穫更多。根據一項由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進行的調查發現,連續八星期撰寫感恩日記的患者能夠降低其身上的數個嚴重炎症誘因(Inflammatory biomarkers),以及提升心率異變分析(Heart Rate Variability)。由此可見,懂得感恩能夠緩和思緒,改善整體健康水平。無論透過任何方式,都不妨時刻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例如透過撰寫感恩日記、為朋友留言,或在團隊會議中分享等方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