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Accenture:16%中國企業數碼轉型成效顯著

  •  
  •  
  •  

埃森哲(Accenture)最新發佈的《2021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指出,轉型成效顯著的中國企業比例持續上升,由去年的11%躍升至16%。龍頭企業在數碼化能力、經營績效等方面,與其他企業進一步拉開了差距。隨著轉型分水嶺的形成,加速推動轉型取得成效並實現可持續發展,成為了企業的當務之急。

中國企業數碼轉型水平穩步提升

埃森哲連續四年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工信部電子第一研究所)合作,研究中國企業數碼轉型。此次研究抽樣調研了九大行業560餘間中國企業,持續追蹤和分析中國企業的數碼轉型過程。相較往年,中國企業數碼轉型的整體水平穩步提升,平均分首次突破50分(以未來理想數字企業的滿分100分計),更多企業將數碼化投入轉化為出色的經營成效。

同時,憑著更成熟的數碼化,龍頭企業擴大競爭優勢,在中國疫情被有效控制後加快了增長速度。對受訪企業中上市公司進行的分析表明,於2020年,龍頭企業的營收增幅是其他企業的3.7倍,遠超2016年至2019年的營收年平均增速差距(1.4倍)。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大中華區主席朱虹表示:「全球企業中,中國企業對於達成今年的增長目標最具信心。中國企業正在變得更具競爭力,然而行業間、企業間的差距也在逐年加大。疫情和多變市場環境的影響深遠而持續,如何實現技術投入的價值、加速產業整體革新,拓展可持續發展的業務實踐,是當下和未來企業轉型的著力點,也是檢驗轉型成色的試金石。」

圖:中國企業數碼化能力差距進一步轉化為經營績效的差距。

研究顯示,企業間數碼化能力的差距進一步顯現。例如,不足一半(46%)的其他企業對其供應鏈信息和數據的協同、多渠道高效協同運營表示滿意。只有52%的其他企業認為其可以針對新需求,快速研發並推出新產品和新服務,該比例在龍頭企業中高達83%。

七大領域開展行動

為了拉近差距,走上高質素的轉型發展之路,報告建議其他企業需要借鑒龍頭企業的經驗,在七大領域開展具體行動:

  • 戰略為先,緊握業務:以企業定位與業務發展戰略為先來構想、設計轉型願景和頂層戰略,並在企業全局實現從戰略、管理、執行、操作到評估的端到端落地。
  • 雲築底座,加速創新:將雲端化作為數字化轉型的踏腳石,借助多種雲端服務提升敏捷性與韌性,積極嘗試與其他新興技術融合,促進更廣泛的創新。
  • 數據重構,洞見賦能:整理數據資產,建立強而有力的數據戰略和行之有效的數據管理機制,將該關鍵生產要素轉變為前瞻性洞見和差異化資產。
  • 體驗至上,全鏈驅動:利用新興的數字技術,通過互聯平台整合產業鏈資源,推動跨企業、跨部門、跨職能的靈活合作和高效反應,提升客戶體驗,推動業務模式轉型。
  • 智能營運,規模發展:提升企業營運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利用數據支持並優化決策,加強人機協作,推動快速高質素增長。
  • 生態共進,突破「不可能」:通過創建數字合作平台與各方探索數字商業模式。建立價值網絡協同平台,實現研發、製造、營銷領域的共享生態。
  • 多重價值,多維發展:將社會各方的福祉納入價值評估標準,從數據管理責任、社會群利益、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重願景出發,全面塑造可持續發展優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