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專訪CAHK主席劉貴顯 善用香港世界級網絡發展大灣區市場

  •  
  •  
  •  

香港電訊基建世界聞名,無論價格、速度及質素均領先全球,讓商家及市民享受到資訊高速流動的便利與高價值。成立於1983年的香港通訊業聯會 (CAHK) 是香港電訊業界最具代表性的非牟利商會之一,致力聯繫業界與政府,共建優質通訊網絡服務,促進智慧城市發展。香港通訊業聯會主席劉貴顯 (Kenneth Lau) 表示:「我們正推展將資訊通訊科技 (ICT) 的應用來促進各行各業數碼轉型,並協助他們在大灣區發展新業務。」

30年電訊業經驗

劉貴顯於90年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便加入香港電話公司 (Hong Kong Telephone Company) 出任見習行政員 (Management Trainee),從此與電訊業結下不解之緣。他回想第一天上班,便要上獨立號航空母艦安裝電話機,印象十分難忘。之後他曾在新世界電話 (New World Telephone) 及美國電訊網絡商Level 3出任管理職務,現時在一間固網公司出任董事總經理。

從事電訊業務逾30年,劉貴顯見證著電訊市場不斷變化,由固網電話、互聯網、3G、4G、5G等流動通訊技術不斷進步,革新了許多商業模式。他指出,電通業是每個城市發展的重要基建,不只是賣寬頻、流動上網,而是有助提升整個城市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公司於2003年加入CAHK成為公司會員,起初出發點是結識業內人士,幫助公司發展業務。之後,他發現CAHK是一家具專業與獨特性的商會,絕大部份是公司會員,換句話說,CAHK齊集所有電訊及互聯網業內有份量的公司,極具代表性。

積極與政府溝通

劉貴顯表示,由於電訊業內圈子窄,每次CAHK舉辦活動,就等同業內朋友聯誼,齊齊商討未來發展前景。早於2012年他便擔任CAHK副主席,希望花更多時間為業界出一分力。過程中,積極發揮CAHK的影響力,代表業界不同持份者跟政府溝通,令新政策實施得更好。他說:「每次政府在電訊業政策上有任何變動或新計劃,也十分重視我們的意見。」因此香港今天通訊基建良好,通訊服務價廉物美,CAHK也有一定的貢獻。

為何出任CAHK主席?劉貴顯解釋,電訊業影響民生經濟發展,他願意亦希望為業界、為香港電訊業發展貢獻所長,因此在2018年出任主席。談及擔任主席難忘事,他指出,今年9月政府推行SIM卡實名制,4大流動網絡營運商與其他持份者各有不同的意見。他說:「我們不能只看大企業的意願,也要考慮小型服務商如鴨寮街賣儲值卡的小商販意見,平衡各方利益。」於是他在一星期內組織業界多位代表約見政府部門溝通,爭取每人可買多張儲值卡及延長實施日期,讓業界不同持份者有更多時間作好準備。最終政府將個人登記的儲值卡上限由原先建議3張增至10張,實施日期延至明年3月,從善如流。

CAHK每個月均組織不同商界活動,讓會員參與。當中最重要是每年舉行的周年晚宴,在疫情之前每年筳開30多席,聚集業內500人,可以說每家公司的老闆級均身在其中。由於CAHK在業界認受性高,每年舉行的「非凡年獎」頒獎典禮,可以邀請到一班專家表揚行內出色產品及服務,鼓勵大家做得更好。

由於CAHK在業界認受性高,每年均舉行「非凡年獎」頒獎典禮。

組團拜訪華為中興 參與大灣區市場

談及CAHK未來目標,劉貴顯表示,加強跟政府互動,以及業內經驗分享。例如CAHK的「解決顧客投訴計劃」辦得十分成功,化解了大量客戶與會員之間紏紛。由最多一年幾十單糾紛,到現在一季也沒有一單個案,當中有不少寶貴經驗。另一方面,一旦疫情稍退,香港與內地通關,CAHK則會組團拜訪華為、中興等會員公司,加強同業之間交流。

在當今疫情之下,CAHK活動由實體轉為與網上Zoom混合舉行,同時成立了數碼轉型團隊,跟不同商會溝通,協助不同界別作數碼轉型。他解釋,智慧城市基建、河套區、大灣區、5G基站,一切積極推展及計劃中,機會處處。特別是近年大灣區成為市場焦點,他認為這是一個未來龐大發展市場,現在是時候作出超前部署。他強調:「我們正積極將資訊科技 (ICT) 的應用以協助一些行業進行數碼轉型。我們也跟科學園、數碼港合作,讓初創與具規模的公司一齊起步,齊齊發展大灣區市場。」

智識定行止

作為電訊業界前輩,深知社會變動太快,劉貴顯寄語年輕人不斷學習,保持靈活彈性,並勇於作出新嘗試。他說:「知識好易學,反而是做人不要太僵化,要應用不同理論去實踐心中理想。」他喜歡看林行止的文章,學習理性分析思維,慢慢發展了一套自己做人做事原則:「智識定行止」,即是用智慧、知識去決定如何行動與如何停止。

劉貴顯總結:「做好個人紀律是十分重要,也是保持行動及收穫成果的大前題。」正如他既擔當CAHK主席,也是固網公司董事總經理,要完成大量事務,便要時刻保持高度紀律。他常用電子手帳等工具做記錄,例如定下每年與老朋友三次聚餐,一旦發現未夠「數」,便立即主動邀約朋友追「數」。最後,他笑說:「不只是做生意要主動及有紀律,就算是朋友之間聯誼,也要有紀律地去記錄,提醒自己努力維繫友誼。」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