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1年上半年 新任女性CEO人數增1倍

  •  
  •  
  •  

高管人才搜尋、領導力評估與發展、組織與團隊效率以及企業文化塑造公司海德思哲 (Heidrick & Struggles) 發布的《2021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報告顯示,雖然2020年下半年企業任命的CEO數量明顯減少,但2021年上半年新任命的CEO數量創歷史新高。全球報告顯示,新任CEO更有可能是女性 (11%),來自企業總部以外地區 (30%),和具備跨國經驗 (46%)。

《2021年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報告深入調查截至2021年7月5日,24個國家和地區中最大規模上市公司的1,095名現任CEO。24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和新西蘭、比利時、巴西、加拿大、中國內地、丹麥、芬蘭、法國、德國、香港、愛爾蘭、意大利、墨西哥、荷蘭、葡萄牙、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阿聯酋、英國和美國。

海德思哲亞太及中東地區工業業務部管理合夥人、香港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業務部負責人許震宇 (David Hui) 表示:「2020年是企業和領導者的過渡與考驗期。爲適應過去18個月發生的變化,企業在委任CEO時傾向選擇具備CFO和COO工作背景以外的候選人。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委任CEO時考慮更多因素,而不單關注候選人的專業知識與能力。未來,成功的CEO將以同理心和目標領導企業,為企業注入新的思維活力。」

海德思哲《2021年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報告調查結果表明,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為「全球大流行」之後,傳統CEO角色突然轉變。2021年,香港企業已經準備好接受更多元化的CEO候選人。

在香港,曾任職最高管理層 (C-suite) 的CEO比例從81%降至76%,越來越多的新任CEO具備傳統最高管理層 (例如COO或CFO) 以外的任職經驗。在經驗方面,11%的香港CEO具有跨行業經驗,人數較去年增加接近一倍,香港不再是具備跨行業經驗CEO人數最少的地區。

此外,香港的CEO仍然高度國際化。超過四分之三的香港新任CEO為外地人 (76%),遠超新加坡 (29%)。香港的女性領袖佔比亦增加至5%,儘管新加坡仍以11%的比例位居亞太地區榜首。

香港CEO的平均年齡為57歲,屬亞太地區中最高。儘管較 2020 年的 59 歲有所下降,香港在全球與比利時、芬蘭、法國、墨西哥、葡萄牙和西班牙持平。隨著内部繼任計劃的增加,亞太地區的企業對於内部晉升CEO的意願持續增長,香港亦是如此 (65%)。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消費市場業務部合夥人施雁婷 (Liza Sze) 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香港企業任命女性 CEO ,以及具備多元背景的領導者。展望疫情後的發展,企業不能再依賴既定的發展藍圖適應全球市場。領導者現今需要面對的問題,遠超氣候變化、員工福祉和促進社會平等。企業必須認識到,具備多元經驗和背景的領袖在創新方面的巨大價值,相應地建立其團隊,克服未來的挑戰。」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