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Aruba:2022年在「邊緣」上的虛擬辦公室

  •  
  •  
  •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預測,到2025年,有四分三的企業數據將在傳統數據中心及雲端以外產生及處理;這些數據包括結構化、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COVID-19疫情令員工分散工作,加速業務網絡去中心化及工作流程改變;當中每封發送的電郵、每次參加的在線會議,以及每個在家工作接聽的電話都會產生數據。於2020年,亞太地區有70%的 IT決策者已經積極運用邊緣 (Edge) 技術,亦有6%計劃在這年進行。

從傳統數據中心轉移到邊緣處理數據

混合式工作場所曾被視為是生產力的障礙,但在當前環境中卻逐漸成為新常態。員工可以在家中、辦公室或路途中,跨越地區並以不同設備管理工作。就像是現在正閱讀本文的您,可能正在上班途中 (或是從廚房走到書房),這正是從傳統數據中心轉移到邊緣處理數據的體驗。

隨著2021年邁入尾聲,IT團隊亦開始轉型之旅的下一步:為智能邊緣 (Intelligent Edge) 創建必要的基礎設施。除了簡單地將組成部分連接到雲端之外,用戶和物聯網設備的連接方式將成為優化業務成果及提升員工體驗的重點。

被重新詮釋「無所不在」的辦公室將越來越依賴Wi-Fi、藍牙和物聯網傳感器,但這亦增加被攻擊的風險,網絡安全的依賴及需求與日俱增。根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在2021年第一季度,有關香港的唯一網絡攻擊數據共有5,017個。為了確保分散各地工作的員工的資料安全,企業需要有效的網絡保安解決方案,亦必須包含「零信任機制」 (Zero Trust Security)。傳統網路安全措施著重於保衛邊界,須依賴防火牆及類似的安全措施,一但有黑客入侵企業網絡並發動惡意攻擊,只運用傳統網路安全措施的管理團隊就會束手無策。

混合工作模式引入「零信任機制」

在現今新的商業現況中,數碼轉型使現今的技術生態系統變得十分複雜,邊緣融合了所有網絡領域,包括有線、無線和SD-WAN;以及所有地點,像是位於遠程工作環境中的辦公室和數據中心。企業需要盡快就傳統安全策略作出調整,配合混合工作模式的大趨勢,故引入「零信任機制」是亢不容緩,以確保企業通信安全。為了全面了解分散在網絡中的每個連接設備,IT 團隊需要採用統一和自動化的方法,從雲端原生的單一控制面板去集中管理所有跨區事件和操作。因此,我們將看到網絡團隊帶頭消除分隔伺服器、存儲、虛擬化、DevOps、SecOps和AIOps功能的阻礙,並加速實踐其業務目標。

隨著網絡需求大幅增加,網絡的穩定度及連線品質對於確保員工協同合作和創新至關重要。在應對分散式工作環境的挑戰時,人工智能亦將成為關鍵;它具體而精準的洞察力有助 IT 團隊在用戶受到影響之前提前洞悉問題並排除障礙。


隨著我們持續適應「下一個常態」,智能邊緣將成為構建基礎設施以支持遠程工作人員、協助企業安全返回工作場所並支援業務連續性計劃的關鍵。結合靈活性及訂閱消費模式的智能邊緣,為組織提供他們所需的安全性、洞察力和優質服務,實現最佳邊緣計算體驗。使用智能邊緣時,您不會留意到它 – 這正代表您的工作暢通無阻。


撰文:Fiona Siu(Aruba, a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 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