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任景信:建大灣區初創產業鏈 為年輕人未來打拼

  •  
  •  
  •  

數碼港每年舉辦不同大小的創投配對活動,當中以去年11月初舉行的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規模最大,活動吸引超過2,500人參與,網上平台的總瀏覽量達110,000次,成績不俗。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強調:「教育科技、金融科技、藝術科技 (Art Tech)、環保科技、樂齡科技成為創業焦點,聚焦大灣區市場。」

促進大灣區跨境金融服務

任景信上任數碼港行政總裁三年多,見證不少初創企業茁壯成長,吸引創投基金做大市場。不過,香港創科公司一直面對香港市場太細的問題,大灣區正好帶來機會,特別是金融科技發展。他表示,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撥款1000萬港元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批出大量申請,當中不少從事跨境金融交易及服務,有些是政府項目,也有不少民間跨境應用需要。這些商機正是大灣區市場互動性自然衍生出來。

而數碼港早年推出的香港深圳青年創業計劃,經多年發展並加入廣州、澳門、廣東等地區後,演變成「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

教育科技受市場歡迎

談及去年11月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情況,教育科技成為焦點。任景信指出:「疫情加速社會數碼轉型,帶動教育科技加速發展,獲得社會大眾採納。」數碼港的教育科技社群日漸壯大,現在已匯聚超過140間教育科技初創,在數碼港提供的各種支援計劃下茁壯成長。至於藝術科技,他認為該行業正慢慢形成中,透過NFT(非同質化代幣)將藝術變身數碼資產。例如區塊鏈遊戲,用NFT平台來買賣數碼資產。此外,近年ESG成為市場焦點,甚至成為國際營商要求準則,促進環保科技高速發展。例如減碳排放技術,吸碳物料等科技應用也如雨後春筍盤滋生。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指出:「疫情加速社會數碼轉型,帶動教育科技加速發展,獲得社會大眾採納。」

受疫情影響,醫療科技極受重視,擁有龐大商機。由於醫療行業比較保守,初創公司想進入市場不易,任景信指出,透過數碼港平台舉辦一些活動、技術配對會,比較容易跟客戶交流,慢慢讓客戶認識,促成商機。

為年輕人打拼

對於數碼港未來發展,任景信強調:「數碼港不是非謀利機構,追求盈利的同時,也是公眾使命主導的機構。因此數碼港收入扣除開支後,主要投放於年青人創業上。」他直言擔任數碼港CEO最大的使命感,就是要致力幫助及服務初創企業,讓年青人取得成功。

在數碼港工作期間,他看到不少年青人的創科成就,深受激勵與感動。例如自動販賣日式飯盒的和田弁当(WADA BENTO),就是在數碼港孕育成長。他見證該公司創辦人一開始只得一個想法,然後一步一步落實夢想。

自動販賣日式飯盒的和田弁当(WADA BENTO),就是在數碼港孕育成長。

任景信說:「過去人們找不到好工作才創業,現在是年青有為的走去創業,實踐理想,這比找一份安穩的工作更有價值。」他認為香港整體創業氣氛已在改變,初創表現令人鼓舞。雖然香港有些年輕人比較負面,對未來感到擔憂,但他發現在數碼港之下打拼的年輕人卻充滿正能量,或許正是數碼港的環境氛圍令人積極向上。

讓創科產業化

任景信期望未來數碼港營運模式可以延伸至大灣區,形成大灣區產業鏈,鼓勵更多初創企業到大灣區發展,協助各行各業增值。他認為數碼港除了為初創企業提供最基本的資金、免費地方之外,還可提供更好的生態圈,讓初創公司取得更好的發展。他總結:「我的心願是讓創科產業化,成為經濟貢獻的力量,若能達到這個目標,真是功德無量。」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