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儲存需求遍全球 Western Digital疫市大贏家

  •  
  •  
  •  

受到在家工作、遙距授課等大趨勢的推動,帶動了全球對數據儲存的需求,大型儲存硬件供應商Western Digital的生意自然受惠。Western Digital中國及亞太區銷售副總裁Stefan Mandl表示:「我們最近幾季業務均取得雙位數增長,未來仍處於高增長期。」

Western Digital是儲存市場龍頭廠商,全球超過40%的數據均是儲存在Western Digital產品上。Stefan Mandl引述IDC全球數據領域和儲存領域預測:「我們將在未來5年內,創建自數據儲存出現以來多2倍的數據量。」他指出,元宇宙的發展也將帶動數據需求,例如觸覺、面部掃描和實時環境掃描。預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175 ZB的數據。智能手機的寫入工作量隨著時間發展穩步增加,預計汽車行業的儲存使用量也將因自動駕駛的複雜和法規要求而逐步增加。

Western Digital中國及亞太區銷售副總裁Stefan Mandl

他特別強調汽車市場,「汽車市場在未來10至20年對數據儲存方案需求出現巨大商機。」他解釋,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許多資訊系統連接汽車與雲端,而且每架車裝有大量傳感器、視像鏡頭等均衍生大量數據,並同時儲存車內及雲上。

OptiNAND技術攻雲端市場

談到雲端儲存,原來大量雲儲存服務供應商均是Western Digital客戶及合作夥伴,為各行各業提供雲端備份服務。另一方面,不少企業專用儲存方案,均會連接實體及雲端,也令雲HDD方案大受歡迎。針對雲端服務商,Western Digital推出建基於OptiNAND技術的Ultrastar DC HC560和WD Gold在經過驗證的9磁碟 (9-disk) 平台上,以CMR記錄格式提供高達20TB的容量,單碟容量高達2.2TB,部署簡便,有助儲存海量資料。全新HDD採用先進技術,包括EAMR (energy-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 技術、三階尋軌定位系統 (TSA) 和HelioSeal技術,在實現高容量的同時保持低電量。

OptiNAND技術的磁碟可提供更高的容量、性能和可靠性。

而家用及零售市場上更是SSD儲存的天下,無論筆記本電腦、桌面電腦、手機、視像鏡頭、電腦遊戲、遙距教育等,均要儲存大量數據在家及雲上,讓我們隨時隨地用手機或各式裝置上存取數據。加上視像鏡頭向4K發展,自然令每家每戶均要用上大量網絡儲存裝置 (NAS) 及便攜式外置儲存裝置。該公司以雙品牌產品WD及SanDisk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

SanDisk外置便攜SSD硬碟。

最新季度收入增長29%

他不諱言,工作上最大挑戰不是競爭對手,不是價格,而是供不應求。因疫情影響物流供應中斷及控制器短缺,一家工廠去另一家工廠的貨車停頓,要解決許多供應鏈問題。唯有改用船運、空運,這會令成本上漲,但要保持新產品如期送到客戶手上。由於需求長期高企,Western Digital最新季度收入錄得29%增長,超過了上一季度的15%。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供應鏈中斷,因著Western Digital強大的創新產品及廣泛的市場途徑,令該公司仍然雄霸市場。

總結:增長中市場永遠令人興奮

Stefan Mandl在工作上長期保熱情與幹勁,皆因整個儲存市場正在急速發展。他笑說:「身處增長中市場永遠令人感到興奮。做好儲存產品可以促進數碼經濟發展,加速各行各業數據轉型,令社會得益。今天人們每天在手機上創造大量數據,需要大量新儲存產品,我明白他們需要,會跟技術研發人員、合作夥伴溝通,共同設計最佳產品滿足用戶需求。」

Stefan Mandl手持熱賣的WD Blue 2TB硬碟,這是專為桌上型電腦和筆記本電腦所設計的品牌,能大幅提升儲存能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