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業務流程管理:亞太區企業適應數碼優先現實的能力

  •  
  •  
  •  

制定有效的數碼轉型策略已成為企業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這對於推動企業邁進數碼增長時代尤其重要。麥肯錫 (McKinsey) 指出,數碼化已成為疫情後業務的必備條件,當今最成功的企業均會提升科技能力,以保持領先優勢。

然而,企業領導者在讓員工分辨、接受和作出實際的改變時顯得困難重重,因為業務轉型計劃通常由外部管理顧問所構想,然後下放命令執行,那些沒有被徵求意見或提出策略、方案的員工,自然會在變革過程中遇到種種挑戰。例如引入新程序或會改變公司現行的階級制度,高級管理人員或會感到擔憂,從而產生敵意,否定那些迎面而來的轉變。現今組織架構分散,加上採用數碼平台,在缺乏聯繫下亦有機會讓問題顯得更為複雜,使數碼轉型計劃更具挑戰性。即使是IT系統進行簡單升級,也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導致許多看似無關的業務流程未能如期運作,讓企業遭受重大損失的風險。

因此IT及業務決策者必須謹記,企業在數碼轉型中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們的員工。

業務流程管理進行有效的數碼轉型

採用業務流程管理 (BPM) 將有助企業加快業務轉型的過程。通過圍繞構建工作流程,並將其分解成容易消化的零碎資訊,決策者可更輕易地傳達轉型計劃背後的理念,從而爭取員工的支持。我們亦建議企業領導將轉型工作小組的報告納入組織的高層會議議程,確保計劃得到充分討論、評估和接納,並通過BPM了解轉型計劃的整體進度,辨別潛在失敗的範疇,以便主動採取補救措施。

BPM系統的重點在於說服各級人員作出轉變,使他們與組織計劃的發展方向一致。不僅如此,其工作流程結構能清楚解說每個平台或流程之間的關係,降低了糾正措施的複雜性,以最少的停機時間識別和解決數碼轉型可能產生的問題根源。渣打銀行在進行數碼轉型時亦採取BPM方案來識別、簡化業務和IT功能之間的流程,整合不同的IT系統,讓銀行客戶經理能通過即時業務表現分析及客戶數據中央庫的資料為客戶提供及時和合適的服務,提升整體業務質素。

經驗告訴我們,由管理層和員工共同組成的轉型團隊亦能獲得成功。隨著數碼化發展成為業務的催化劑,管理層必須開始重視BPM,採用單一的管理系統詳細記錄互聯系統中業務流程之間的關係,並提高決策者在整個組織的可視性,以便有效地將業務轉型並適應數碼優先的世界。企業亦必須加快推動生態系統向前發展,保持數碼化加速發展的勢頭,以惠及所有持份者。


撰文:Software AG亞太及日本區域企業數碼轉型總監Michiel Jorna

Software AG亞太及日本區域企業數碼轉型總監Michiel Jorna

Michiel Jorna是Software AG亞太及日本區域企業數碼轉型總監,致力協助組織提升端對端營運的可視性及透明度,以便作出具影響力、面向未來的業務決策。

在過去的20年,他曾擔任不同的管理諮詢角色,並在國際間領導眾多創新及成功的項目。Jorna擁有荷蘭奈梅亨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受訓於國際六西格瑪黑帶培訓計劃(IASSC),及獲得歐洲數據保護技能認證 (CIPP/E)。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