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製造業智能進化 11大關鍵要點

  •  
  •  
  •  

科技發展不斷塑造及改變各行各業,「智能」進化是唯一出路。但要成為智能製造商,當中又需要哪些條件?智能製造業就是把各組件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個融合更強適應能力及數據豐富的生產製造流程。當所有機器互相連接並共享資訊時,製造商可以清楚了解每個車間的生產情況,並採取積極主動的維護方法,微調工作流程以獲得最高效率。

智能製造的好處

當一切生產工序都可以量化時,製造商可以實時了解生產車間的情況,並為製造商帶來許多好處,當中包括:

  • 自動化 – 最顯著的好處,就是消除了各流程中的人手輸入,提高生產、質素及更安全。
  • 減少生產錯誤 – 數據能助智能工廠自我監察及自我優化,在生產錯誤演變成重大危機前找到問題所在並及時糾正。
  • 減少機器停機時間 – 數據可以幫助智能工廠了解每台設備的最佳運行狀態,並訂立計劃主動維護機器,減少意外停機時間。
  • 更快的決策 – 通過結合大數據、互聯網及雲端運算,製造商可以預測、診斷、規定和描述影響生產運作的事件,並快速採取主動或糾正措施。
  • 提高供應鏈效率 – 從預測需求到訂立客戶的付款條件,製造商可以降低各種可量化的風險和成本。
  • 更高效的遙距和流動員工隊伍 – 借助自動化,員工不需要在工廠、車間工作,可以透過流動設備監察生產過程或控制設備。

開啟智能製造的大門

有數種新技術和資訊科技框架對啟動智能製造至關重要:

  1. 工業4.0 – 運用連接、自動化、機器學習和實時數據的工業革命嶄新階段。
  2. 人工智能 – 毋需人手干預而執行任務及決策的電腦運算能力
  3. 機器學習 -允許人工智能在收集更多數據的同時,能隨著時間推移自我調整和改進
  4. 擴增實境 – 在我們現實的世界中看到的內容之上,添加更多資訊 (圖形、聲音或文字),遊戲Pokemon Go就是個好例子。在工廠環境中,工人可以使用帶有智能指導功能的流動設備,操控不熟悉的機器。
  5. 數碼雙胞胎 (Digital twins)  – 與擴增實境一樣,數碼雙胞胎即是實體對象的虛擬複印本。實體對象的感應器可以將資訊傳送給虛擬的數碼雙胞胎,並虛擬監控實體設備。例如,工廠車間工人可以在流動設備上追蹤實體機器來監察機器運作。
  6. 協作機器人 (Cobot)  – 具協作能力機器人可以快速學習新工作任務,幫助完成枯燥、骯髒或危險等不適合人類負責的任務。
  7. 區塊鏈 – 一種分佈式賬本技術,可以幫助提升資產追踪、貿易融資和交易結算的效率。
  8. 網絡實體系統 – 基於電腦程式(網絡)與現實世界(實體)交互控制的系統。
  9. 工業物聯網 (IIoT)  – 工業物聯網通過網絡連接機器,改善產出、能源管理和供應鏈可追溯性,同時可做到預測性維護。
  10. 3D打印 – 透過在數碼文件中添加材料,設計及生產零部件。特別在用於產品原型製作,如定制工具、夾具甚至最終產品方面最為吸引。
  11. 企業資源規劃平台– 對於智能製造至關重要,因為它是收集、維護、共享數據並讓其他系統使用的核心所在。

為工業5.0做好準備

智能製造帶來的好處多不勝數,增長亦非常快,擅於採用新技術的公司就成為先鋒。按Markets and Markets調查報告,2027 年全球智能製造市場規模預計將達2,282億美元,2022年至2027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8.5%。隨著智能製造成為常態,市場競爭者之間的差距亦漸漸擴大,當中的關鍵就是數碼創新的速度。

可持續性也將成為智能製造的另一推動力。有不少數據反映,智能製造可達至減少浪費、更智能的能源使用方式、更完善的系統維護等,幫助提高企業業務的可持續發展。

在開始智能製造之旅前,首要選擇合適的技術合作夥伴和企業資源規劃平台核心骨幹,除了能幫助您開始流程,亦能確保您的計劃更積極主動、以客戶為中心、速度更快並具可持續發展。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借助整合以及具協作能力的生產製造系統,能助生產任務更快速完成,這就是人們開始談論的工業 5.0時代。


作者簡介:Epicor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鄧永泉為現任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從事企業資源規劃軟件行業超過30年,對於亞洲區製造業和物流配送業的發展及數碼轉型,見解精闢獨到,尤其能助高層管理人員作出明智決策。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