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HKPC金屬萬能「合」奪金

  •  
  •  
  •  

工業4.0時代,企業要提升競爭力及在市場脫穎而出,提升核心零部件的功效非常關鍵。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KPC) 成功研發出「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技術」,突破傳統工藝,製造出高性能的複合金屬板材,同時具備高強度、輕量化及抗腐蝕的優點,特別適合應用於高端製造及所有金屬製造。此研發更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足證香港的科研成果獲得國際肯定。

長、闊及高度均少於2米的新設計軋機

「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技術」有效解決傳統技術的痛點,例如佔地多,且金屬板材性能未能滿足市場增長的需求。此技術應用了長、闊及高度均少於2米的新設計軋機,不但體積較小,更可將兩種或以上的不同金屬,尤如「三明治」般以軋機壓製,令不同金屬片之間緊緊扣連。一部機器能夠完成兩項金屬加工的工序,既可組合金屬材料,亦可退火,能提升效率、節省空間及人手。新技術製成的高增值金屬材料,較傳統金屬結構更可靠,適合用於製造高科技產品如電動車及航空航天的零部件等,且成本相對經濟實惠,於大規模生產極具競爭力,有助香港企業開拓高端製造及優質品市場的板塊。

生產力局研究團隊設計出長、闊及高度均少於2米的軋機,適合寸金尺土的香港使用。

「淨零碳排」是大勢所趨,「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技術」使用的新軋機亦滿足到環保需要。傳統技術製造工序繁多,會產生焊接煙塵及有害氣體等污染物。新軋機僅需利用電力運作,便可將金屬壓軋成型,過程中不會產生廢氣和廢水,相對傳統焊接工序更為環保。

用家只需要在軋機上輸入需要的軋製下壓量和軋製速度,系統就可以自動開始整個叠軋工作。

集合多種金屬優點

新技術製造出來的高性能複合金屬板材潛能無限,可滿足高端科技產品的多方面要求。舉例說,製造的「鎂鋼板材」結合了兩種金屬優點,承受衝擊載荷能力較強、能抵抗電磁輻射及散熱性能好,可應用於航空航天電子設備及高端電子設備的外殼,甚至應用到人造衛星及火箭等領域。另外,以電動車零部件為例,由輕量化的鋁,結合高強度的鋼製造的「鋁鋼板材」,能具有高强度和輕量化的兩大優勢,大幅減省生產成本,同時提升電動車零部件的安全壽命。除了高端科技產品,所有應用到金屬的製造商亦能受惠。家電如雪櫃及洗衣機等,亦可採用「鋁銅板材」製作散熱器,大幅提升製冷效率,降低製冷劑損耗及電能損耗。

經過「累積疊軋」壓製,可以製造擁有不同金屬特性及優點的客製化複合板材。
客製化合金板材。

此外,金屬板材製造商可受惠於新技術,在自家廠房配合自動化生產設施,按照訂單需要,自主生產大批量或小批量合金板材,以及將板材進一步加工成各種高端、堅固及輕巧的零部件。生產力局會繼續以科技為香港工業家創優增值,促進傳統工業智能化,發展高端製造,讓「香港製造」在國際市場更光更亮。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