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Venturenix:香港IT人渴市 雇主加薪30%留人

  •  
  •  
  •  

IT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公布2022年薪酬指南,發現本港IT界即使面對疫情及經濟下行衝擊,仍持續渴求人才,香港未來五年將需要額外約10萬名人才轉型IT才可填補缺口。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表示:「個別職位如網絡基建工程師、網絡 安全工程師等,擁有市場渴求技術的人才更可達15%。」

鼓勵員工從傳統行業投身IT界

Venturenix綜合透過網絡爬蟲技術、企業問卷及公司掌握的人才數據,研究本港部份受歡迎行業的職位空缺情況,發現IT界的職位空缺特別嚴重,Venturenix認為香港企業需要加強職業培訓,並培養足夠人才,同時鼓勵員工從傳統行業投身IT界,方可紓緩IT人才荒的問題。截至2022年1月,本港共有12萬人於IT界工作,而業界截止2022年4月則有9,097個招聘廣告,空缺對人才比率只有1:13。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表示:「近年零售業遭疫情重創,傳統服務業亦因經濟下行而受拖累, 這些行業都減少招聘人手,卻仍有不少人往相關領域求職。另一方面,IT 界別受移民潮 (本地 人才外移) 及更多企業採取數碼化策略 (傳統及初創公司開設更多新職位) 影響下人手越見緊張。我們認為,業界及政府需提供誘因鼓勵大學生及職場中有意轉換跑道人士接受職前培訓,為業界提供新血。」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表示,企業可為基層員工提供IT培訓,助他們轉職為IT工種,解決IT人才荒。

如將業界的工作範疇細分,截止2022年1月,本港則有3,000人從事數據工程或數據分析工作,相關招聘廣告截止2022年4月卻只有856個,即平均空缺對人才比率只有1:3.5。

另外,根據薪酬指南顯示,IT界2022年薪酬顯著上升,個別職位 (如網絡基建工程師、網絡 安全工程師) 如擁有市場渴求技術的人才更可達15%。由於 IT界人才求過於供,行業渴求基層員工加入,所以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較中層及管理層為大。

IT熱門技能加薪幅度越大

以數據工程師為例,部份中層員工的薪酬升幅達8%,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亦可達14%。此外,部份數據科學家中層員工的薪酬較去年提升5%,而人工智能 (AI) 工程師的基層員工,其薪酬亦錄得8%至15%升幅。

不過,IT界薪酬雖有提升,部份公司亦會提供優良工作環境,例如讓員工採取彈性時間上班、在家工作、給予最新技術和進修機會等,但業界招聘過程漫長,加上不少年輕港人因本港社會 環境不穩而移民至英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令IT公司難以留住既有人才和吸納新血。

袁益霆表示:「公司可和合資格、值得信賴的相關培訓機構合作,以便尋找合適新人及培訓員工,亦為公司樹立正面形象,在行內突圍而出。我們歡迎具備不同工作領域都需要的『可轉移』 技能的人才加入IT界,這個行業日益成長,有不少工作機會及領域讓他們發揮所長。」

「香港企業需要正視及解決IT人荒的問題,否則可以影響企業自身的人力資源及開發IT產品的成本上升,同時削弱了在業界的競爭力。假如各行各業整體情況持續惡化的話,長遠而言將可能會影響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